亚热带生态所组织退休党员和职工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
    2020-10-27      宗勇     字体大小[]

      在九九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老干办、老科协、退休党支部联合组织退休党员和职工,赴贵州“天眼”、“遵义会址”和“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教育主题。

      在参观“天眼”的过程中,大家不仅一睹了“天眼”的神奇与壮美,更为以南仁东为首席科学家们和建设者们为攀登世界科学高峰、创新我国的天文科学事业而付出的努力和艰辛所折服。特别是南仁东先生为了这一国家重点工程的建成,毅然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生活待遇,怀揣要让中国射电天文进入世界第一梯队,为下一代科学家建设好FAST的雄心壮志,率领他的科研团队克服了工作中的重重困难,即使在他身患重病之后仍然忘我工作在第一线,历经22年终于建成了“天眼”的优秀事迹使我们每一位参观者都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大家表示作为一名退休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一定要学习南仁东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自觉为祖国富强和民族复兴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在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大家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和事实进一步看清了国民党反动派疯狂镇压革命、对革命烈士实行丧尽天良的残暴手段等可耻行径,也为曾被关压在这里的红岩中许云峰的原型许晓轩、华子良的原型韩子栋等无数革命先烈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意志所感动。特别是许晓轩的“请转告党,我做到了党教导我的一切。在生命的最后几分钟,仍将这样。希望组织上经常注意整党整风,清除非无产阶级意识,保持党的纯洁。”和宋绮云的“我不能弯下腰,只有怕死才求饶。人生百年终有一死,留得清白立九霄。”的临终遗言更是感动得大家热泪盈眶,直击现场参观者的心灵深处。大家表示革命先烈为了党的革命事业,为了劳动人民的解放,即使是深陷囫囵甚至是献出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的精神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我们一定要不忘先烈遗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永远拥护党,坚决跟党走。

      在遵义会址,大家再次温故了我们党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端危急的历史紧要关头,通过确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战略部署等成功地摆脱了国民党反动派军队的围追堵截,以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战胜了红军长征途中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从而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遵义会议的伟大历史功绩,在于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标志着我们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使大家深刻感受到革命的艰辛和伟大、我们的党所经受的磨难和考验,受到了一次极其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思想洗礼。作为受党教育多年的党员和干部,我们一定要树立国家利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利益观、人生观、价值观。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以高尚的道德情操,以实际行动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维护党的光辉形象做出应有的贡献,当好实践党的宗旨的模范。

    参观天眼

    遵义会址

    参观息烽集中营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