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计划
    2009-05-14          字体大小[]

      2009年是新中国建国60周年,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一年,也是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以下简称《工作规划》)关键的一年。我所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要在上级党组织、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和所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2009年省直机关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要点》和中科院广州分院党组关于《两院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努力做到树立新观念、研究新情况、适应新形势、采取新对策、力争取得新成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工作规划》的精神,按照院党组的要求,深入和扎实地推进我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紧围绕三期知识创新工程和科技体制改革工作,进一步增强我所反腐倡廉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实效性。

      二、工作目标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工作规划》的落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紧密结合实际,开拓性地开展工作。坚持做到治本为主、标本兼治,切实抓好教育、制度、监督三个重点环节,进一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为目标,以防止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为目的,努力把我所反腐倡廉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实现我所创新三期目标,推进我所的改革与创新、稳定与发展及创建和谐研究所提供重要支持和保障。形成长效机制和制度保证,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提高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为实现我所创新三期目标,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及和谐发展提供有利的条件和有力保障。

      三、工作要点

      (一)抓好文件精神学习,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

      1、所党委要积极带领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抓好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并根据中央的要求,认真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学习和领会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有关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干部职工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的自觉性。

      2、以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的作风作为促进和谐研究所建设的切入点,在领导干部中树立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和“八荣八耻”的思想观念。在全体党员中,继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和法纪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廉洁自律教育。引导全所的党员和群众,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党员和群众真正做到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觉悟,加强道德修养,自觉遵纪守法。

      3、要在党员领导干部中继续深入开展廉政法制的学习和教育活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工作规划》。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认真抓好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工作,促进我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提高建设和谐社会和领导科技创新的本领。

      4、所纪委、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纪检监察工作理论知识、业务技能,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二)严明党的纪律,完善机制,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

      1、要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要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禁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公开发表同中央的决定相违背的议论以及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等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对违反政治纪律的党员,要视情况和情节给予批评或组织处理,情节严重的,要给予党纪处分。

      2、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反腐倡廉的整体合力。

      (1)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发生违法违纪案件,不仅要严肃查处当事人,还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连带责任。

      (2)充分发挥各党支部、处室、研究室、实验站和研究中心领导班子的作用,提高基层组织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意识,教育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按章办事。

      (3)所纪检、监察、审计、人事部门要相互支持、协调配合,共同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4)对已有规章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建立新制度,并认真落到实处。继续全面推进所务公开、监审结合、纪监审工作队伍建设、考核评价、纪检组工作制度、联席会议、廉政诫勉谈话等工作。

      (5)强化监督制约机制,有效地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重点抓好对科研经费使用、大中型仪器设备采购、基建工程项目和学术不端等方面进行监督。

      (6)每季度末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建设的调研,重点监督检查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情况。

      3、开展好3个活动:一是“领导干部反腐倡廉理论学习讲座活动”;二是在全所范围内开展“树立良好学风和科研道德风范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三是在纪检监察审计队伍中开展“树立做党的忠诚卫士、科学事业的护航者教育活动”。

      4、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在的问题。

      (1)继续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今年要在继续对党委书记、所长、副所长、处长建立廉政档案的基础上,将建立廉政档案的范围扩大到党委成员和副处长。

      (2)认真做好副处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礼品登记、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和业务接待费使用情况向职工公开等制度的落实工作。

      5、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

      (1)加强对纪检干部的教育,夯实思想基础。加强艰苦奋斗教育,引导纪检干部自觉遵守纪律,严守秘密,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自觉维护纪检干部的良好形象;

      (2)认真落实院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审计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科发党字〔2006〕69号)文件精神。

      (3)加大对纪监审干部的业务培训力度,以增强纪检监察审计干部的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结果的作用。

      (三)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精神

      遵照中央的《工作规划》精神,按照中科院党组关于《中国科学院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和广州分院《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细则》的通知精神要求,须从如下几方面部署与做好我所学习、贯彻与落实中央《工作规》的工作:

      1、总体任务: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是科技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必须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建设和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按照中央《工作规划》要求,以完善惩治与预防体系为重点,坚定不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2、基本要求:认真按照中央《工作规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开拓进取,惩防并举、重在建设,统筹推进、综合治理,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的要求。①突出创新性,紧密结合我所创新发展和思想文化道德现状,以发展的思路,认真研究并创新体制与机制。②突出重要性,紧紧抓住我所科技工作中容易导致腐败的重点人员、重点部门岗位和重点环节,以规范和制约权力为核心,探索有效途径。③突出动态性,不断适应科技创新发展的新要求,与时俱进,拓宽领域,及时实施、修订、完善制度,充分其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④突出系统性,注重科学合理、系统配套和可操作性。

      3、工作目标:经过4年的建设,建成与我所科技创新工作相适应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基本框架;基本建立起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建立完善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以我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来保障各项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

      4、构建教育预防腐败的工作机制:①认真开展反腐倡廉的教育活动。一是要将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工作计划。有计划地部署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二是要加强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进一步宣传反腐倡廉先进典型事迹,发挥示范教育作用。适时剖析一些违纪违法和反面典型,分层次进行警示教育;三是每年组织开展一次纪委教育学习周活动。结合研究所实际,突出主题,围绕八个重点领域,集中时间开展强化教育。

      5、抓好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反腐倡廉教育:一是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与培训,要求所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分院每年一次的领导干部法纪教育与风险防范培训研修班学习。继续落实对新任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新任所级领导干部须进行一次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教育培训。二是党委中心组每年进行反腐倡廉专题理论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讲一次党风廉政党课;纪委每半年组织一次专题学习。

      6、抓好科研道德教育:开展以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为基础的职业道德建设。积极开展科研人员科研道德、研究生思想道德情操、科研管理支撑人员廉洁诚信等宣传教育活动,强化职业道德教育,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

      7、健全领导班子民主规范的管理制度:一是健全党内民主监督制度、民主集中制度、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二是规范领导分工制度,建立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建立分工负责、分级管理机制,形成以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领导体制。三是完善廉洁自律相关制度,建立与完善并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四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修订与完善我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五是建立完善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制度,形成有效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

      8、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作用工作条例》,健全领导干部选拔作用中的民主测评、民主推荐、公开招聘、竞争上岗、任前、任职试用期等制度;探索有效干部考核方式,规范干部考核评价程序,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二是落实领导任期责任制,认真落实和完善领导干部、重要岗位轮岗、交流和任职回避制度。三是完善招聘录用、职员职称评聘的程序性制度。

      9、建立健全资产资金的管理制度:一是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制度,严格控制经费预算规模和各项费用开支,加强财务预算执行的监管,强化预算约束。二是健全基建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加强对项目立项的可行性研究、建设资金的使用管理与监督,建立工程项目重大变更及结算审计制度。三是建立完善科研项目管理、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建立内容具体、可操作性强的科研项目经费作用和管理规定,加强科研资金管理。

      10、研究探索制约机制建设。研究探索建立符合科研单位管理运行规律的内部控制制度,形成岗位职责明确的自上而下的逐级授权、岗位制约、相互牵制的运行机制。探索借鉴风险管理方法,运用内部审计、信访处理、调查研究等成果,识别风险,把握规律,研究建立反腐倡廉预警机制。

      (四)抓好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工作

      1、进一步健全信访举报工作制度。

      2、重视做好信访举报问题的核查工作,加大对举报问题的核查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较大的问题,要加强领导,随时沟通,及时调查处理。

      3、认真查处处、室(站)以上负责人滥用权力、失职渎职的违纪案件以及违反“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党的政治、组织、经济和群众工作纪律;①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阳奉阴违、自行其是;②要遵守民主集中制,不独断专行、软弱放任;③要依法行使权力,不滥用职权、玩忽职守;④要廉洁奉公,不接受任何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利益;⑤要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允许他们利用本人的影响谋取私利;⑥要公道正派用人,不任人唯亲、营私舞弊;⑦要艰苦奋斗,不奢侈浪费、贪图享受;⑧要务实为民,不弄虚作假、与民争利。)方面的问题。

      (五)注重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稳定工作

      1、坚持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协助所党政班子和职能部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

      2、要及时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实际问题,运用有效的方式方法加以化解,努力营造和谐向上的文化氛围。

      (六)加大审计监督工作力度,深入推行所务公开制度

      1、配合上级审计部门做好领导班子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2、督促所基建、资产财务等部门认真落实国家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基建工程招投标、基建工程决算审计、大型仪器设备采购等制度。

      3选择部分科研项目(课题)的财务开支进行内部审计。

      4、进一步完善所务公开细则,深入抓好所务公开制度的贯彻落实,以处理好领导决策和民主监督管理的关系,大力推进建立决策科学、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科学管理体制。今年我所除继续开设与推行“所务公开栏”、“所务公开征询意见箱”、“所情通报会”等制度以外,要进一步抓好所务公开电子信息平台建设,切实推进所务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00九年二月十八日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