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要点
    2014-03-05          字体大小[]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中科院“创新2020”和我所“一二三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意义重大。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和中科院党组、院监审局的部署与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系统谋划、狠抓落实。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切实加强重点领域的防范和监督,着力提升纪监审干部队伍能力和素质。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的组织协调作用,营造与维护我所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为落实党的十八大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为顺利实现我所“一二三规划”各项目标提供有力保证。

      一、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1.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联系实际,制定本年度纪监审工作计划。围绕中心工作,制定《2013-2017年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工作规划》,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一季度)

      2.认真总结开展“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经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有机结合。认真落实好惩防体系建设和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工作任务,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印发《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任务分解表》。根据领导班子换届计划,组织研究所党政负责人与各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课题组组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责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带动工作落实。(一季度完成规划制定。新一届党委、纪委成立后,完成其他工作)

      3.认真学习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中科院《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12项要求》,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我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实施细则》。(一季度)

      4.抓好组织协调工作,对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部署重大决策的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开展检查,重点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和责任制落实情况。(全年)

      二、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5.反腐倡廉教育要做到常抓不懈,警钟常呜。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和院党组部署,研究制定反腐倡廉教育计划。(一季度)

      6.以领导干部、科研骨干、关键岗位人员等为重点,开展理想信念、法律法规、科研诚信、廉洁自律等方面教育。(二季度、三季度)

      7.继续集中开展新进所人员与新入学研究生的科研道德与学风教育活动。(三季度)

      三、扎实开展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

      8.按院党组要求,建立健全我所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与工作小组。加强宣传,尽快启动年度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建立健全党政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纪委做好组织协调,发挥职能部门骨干主导和业务专家的辅导作用。(一季度)

      9.统一思想认识。召开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启动动员会议。将重点领域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务工作与纪监审工作年度计划中。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一季度)

      10.确定以“科研经费管理”、“基建项目管理”、“科研诚信”等为重点领域,开展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查找廉政风险。围绕重点领域的管理活动,在全面分析的基础上,系统梳理管理制度、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等,充分征集意见,以具体事项为单元,以业务流程为线条,绘制具有责任部门(岗位)和工作任务的流程图,认真查找工作流程中存在的风险,确定风险防控的关键环节。(二季度、三季度)

      11.明确管理责任。针对查找出的风险,突出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研究制定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制度流程,将其融入管理工作之中,在此基础上编制流程控制文档,明确每一个流程节点的责任部门(岗位)、职责权限、主要任务、工作规范和相关依据等。(二季度、三季度)

      12.制定防控措施。编制业务流程图、流程控制文档、风险防控责任表,制定相关规章制度、评估、预警处置和奖惩办法。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完善相关制度、工作流程、防控措施并下发全所执行。以适当方式加强宣传,营造严格执行制度的良好环境。建立预警和问责制度,对发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做出预警。(三季度、四季度)

      13.把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作为年度惩防体系建设任务分解的重要内容。做好风险防控工作责任人、责任部门、时间节点、工作要求的具体部署安排,确保风险防控工作实质性推进。(三季度)

      四、强化重点领域预防监督

      14.以科研经费管理、基建工程管理、科研道德建设为着力点,以开展的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为抓手,加大反腐倡廉重点领域预防和重要岗位监督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通过细化廉政目标、签订责任书、进行公示承诺等措施和途径,实现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全年)

      15.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作用。深化内部审计工作,完善内部审计制度,以科研经费使用、基建工程项目和野外台站管理审计为重点,探索开展风险审计为导向的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内部审计整改情况通报制度。(三季度)

      16.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进一步完善贯彻《党内监督条例》的配套措施和机制,加强对民主集中制,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诫勉谈话、函询、质询等制度执行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掌握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纠正。(全年)

      17.加强对关键岗位人员的教育和监督。结合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开展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人员的教育和监督。认真梳理工作流程,查找风险点,探索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基建工程管理、科研道德建设过程中的监督途径、方法和措施。(全年)

      18.抓好信访查案工作。完善我所信访和案件查办机制。建立健全信访举报办理、报批等程序化管理规定。依法、规范对各类违法违纪违规问题进行查处。(全年)

      五、完善机制提升干部能力

      19.完善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积极参与的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规范运行,扎实推进。(全年)

      20.完善与建立相对固定的监察审计工作机构,确定1名内部审计人员,以保障自主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不断推进研究所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三季度)

      21.提升干部整体素质。纪监审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改进工作作风。加强纪监审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调动纪监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业务学习培训,为做好纪监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全年)

     

      二○一三年三月二十九日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