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访问亚热带生态所

2014-04-07 第一研究中心      】

  3月28日至4月8日,中国科学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德国哥廷根大学Yakov Kuzyakov教授来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开展外籍特聘研究员项目的合作研究、学术交流等工作。

  访问期间,Yakov就高水平论文写作、农业的起源与碳氮周转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与该所研究人员及青年骨干和研究生作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分别作了题为“Publish or perish: Scientific writing and publishing: Publish in international journals、The origin of agriculture、Effects of elevated CO2 on soil processes”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强烈兴趣并展开热烈讨论,报告结束后,Yakov与该所相关青年骨干、研究生就实验设计、论文撰写、数据整理与分析等方面开展了详细的讨论,听取了相关科研骨干的工作进展报告,并提出了建议与指导意见。

  期间,Yakov在该所葛体达研究员的陪同下,前往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农科院土壤与肥料研究所、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科研机构开展了学术交流。Yakov结合自己在碳稳定同位素研究方面的科研体会与经验,在稻田、森林等生态系统开展野外同位素标记实验的设计、高水平论文的写作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并希望今后能够加强合作与交流。Yakov计划在今年7月适当的时候将再次访问亚热带所,将系统讲授“同位素技术在生态学中的应用“的课程。

  据悉,在中科院外籍特聘研究员项目的资助下,Yakov与该所土壤生态过程研究团队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联合发表了1篇论文,目前正在策划共同申请中德国际合作“水稻根际沉积的量化“项目。而且,在Yakov的推进下,该所已经与德国哥廷根大学农业土壤科学系正式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MoU),双方将主要通过人员交流、研究生培养、共建联合实验室、科研项目的联合申请、共同举办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多方位的实质性合作。


Yakov教授在作学术报告


Yakov教授在指导学生论文写作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