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生态水文学专家访问亚热带生态所和环江喀斯特站

2016-08-09 聂云鹏      】

  受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项目资助,美国德州州立大学生态水文学专家Susanne Schwinning教授于7月份访问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和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并圆满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既定的学术交流与访问任务。交流访问期间,陈洪松研究员为Schwinning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国际访问学者”的荣誉证书。

  Schwinning是少数长期活跃于喀斯特生态水文学领域的专家之一,她及其合作者在美国Edwards喀斯特高原地区的研究,逐步引领国际喀斯特生态水文学研究的主流方向。Schwinning对地处亚热带地区的我国西南喀斯特有着浓厚的兴趣,在与环江喀斯特站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充分交流的同时,先后深入考察了木连综合试验示范区、古周喀斯特生态重建示范区和木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Schwinning与环江喀斯特站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重点讨论了正在和即将开展的生态-水文过程野外控制试验,并围绕试验设计、数据分析及论文撰写提供了一系列极有价值的建议。同时,Schwinning对环江喀斯特站团队已取得的成绩和正在开展研究的系统性表达了由衷的敬佩,再次表达了进一步开展深入合作研究的意向,并正式邀请亚热带生态所博士研究生丁亚丽同学等前往美国交流学习。

  交流访问期间,Schwinning在亚热带生态所分别做了题为Drivers and modifiers of drought-related tree mortalityWhy model?的学术报告。另外,受黄玉清研究员的邀请,Schwinning还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并做了题为Karst ecohydrology: Principles and challenges的学术报告。

  据悉,Susanne Schwinning现为美国德州州立大学教授,1994年博士毕业于亚利桑那大学,先后在犹他大学Ehleringer课题组及国际生物圈2号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担任Journal of Ecology, Oecologia等学术期刊编委,发表论文50余篇,他引3500多次,H指数为24。

Schwinning在环江站实验室

Schwinning在环江站诊断树干液流装置

Schwinning在亚热带生态所做报告

Schwinning在广西植物所作报告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