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好猪肠胃,肉优更环保”入围“科普中国”移动端融合创作项目

2015-09-28 尹春梅      】

  9月28日获悉,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科普选题“控好猪肠胃 肉优更环保”通过专家评审并由中国科协审批,成为2015移动端科普融合创作项目首批入围选题之一。

  “科普中国”是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移动端科普融合创作项目”是“科普中国”为顺应信息时代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趋势,满足公众个性化、便捷获取科普信息资源的要求,关注民生焦点话题,让科技知识在网络和生活中流行,由中国科协秉承“移动互联网+科普”宗旨,探索创新表达方式,加强移动端科普融合创作导向,组织激励科普创作团队开展科普融合创作,催生和扶植一批优秀作品,发挥移动端带来的信息交互方式和呈现方式的创新优势,实现内容和形式的相得益彰、传播方式与服务方式的优化和传播效果的最大化而设立的。并面向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社会团体等征集适于移动端传播的科普作品创作与传播选题方案。

  “控好猪肠胃 肉优更环保” 科普选题以“食品安全”、“猪肉的口感——超市里的生态猪柜台受追捧”、“猪粪作为有机肥,为何回不了田?”等新闻事件为背景,深入浅出的阐述猪肉肉质性状的形成机理、猪粪污染的主要原因等科学原理,拟采用动画效果展示猪肠道健康调控关键技术及其在饲料产业化中的应用-一方面实现猪肉安全、优质,另一方面管好“猪屁股”——畜牧业温室气体、氮磷和重金属排放的控制。该选题申报得到了印遇龙院士团队的大力支持。此次入围,将有助于该所网络科普与研究所科研工作更加紧密的结合,鼓励科研人员制作原创性优秀科普作品展示该所科研成果,让科研更好的服务公众。

  入围选题通知:链接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