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二氮的故事

2012-11-05 陈春兰      】

   一氧化二氮是什么?

  一氧化二氮(Nitrous oxide)是一种无色有甜味的气体,化学式为N2O,又称“笑气”、氧化亚氮,能溶于水、乙醇 、乙醚及浓硫酸 。是一种氧化剂,在一定条件下能支持燃烧,但在室温下稳定。遇乙醚、乙烯等易燃气体能起助燃作用,可加剧火焰的燃烧。

  笑气的由来

  200年前,英国化学家Joseph Priestley首先发现了一氧化二氮(N2O)。没过几年,英国化学家Humphrey Davy首先在实脸室制得了这种无色、无臭、略带点甜味的气体。他随便吸了一点,没料到自己竟会情不自禁地大笑起来。细心的戴维请来自己的朋友,让他们也吸了一点,结果人人都毫不例外地开怀大笑,于是一氧化二氮就获得“笑气”之别名。

   一氧化二氮有什么作用呢? 

  在医学上的应用

   1844年,美国化学爱好者柯尔顿打出一幅广告,说他准备在第二天上午9时,免费向20位志愿者提供40加仑笑气,供他们开心大笑一场。第二天,20名志愿者应邀吸入这种气体后,人人手舞足蹈、哈哈大笑。其中一位志愿者得意忘形时竟从楼上跳下,使得大腿骨折,而其本人却一如当初,毫不觉得痛苦。牙科医生维尔斯目睹了全过程,深受启发。他认为一氧化二氮除了能使人发笑外,还可能有麻醉镇痛效果。从那以后,维尔斯给病人拔牙前,先让患者吸入笑气,患者果然不觉得疼痛了,并能从而谱写了麻醉医学史上的新篇章。尤其在牙医师领域,因为通常牙医师无专职的麻醉师,而诊疗过程中常需要保持清醒,能依命令做出口腔反应,故在此气体给牙医师带来极大的方便。

  一氧化二氮能使病人丧失痛觉,而且吸入后仍然可以保持意识,不会神志不清,这一特点使一氧化二氮的麻醉作用在分娩过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临床应用的笑气是由50%氧化亚氮与50%氧气混合而成,为无色、有甜味的惰性无机合体,化学性能稳定,不易燃烧爆炸,通过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神经递质的释放和神经冲动的传导及改变离子通道的通透性而产生药理作用,对呼吸道无刺激,与血红蛋白不结合,对心、肝、肾等无不良影响。笑气吸入后显效快,30~50秒 即产生镇痛作用,分娩后作用消失,镇痛效果好,副反应小,对孕妇和胎儿安全率高,并且易被产妇接受,有医师认为笑气是一种较理想的分娩镇痛气体。

  一氧化二氮与咪达唑仑联合应用于人工流产的手术中,在胃镜检查中也取得了满意效果。

  果蔬保鲜

  有研究报道N2O处理可以延长顽拗型种子——荔枝和龙眼种子的储藏寿命,还可抑制番茄果实乙烯产生,减少一些跃变和非跃变型果实腐烂发生。提高香蕉的保鲜效果,降低香蕉冠腐病的发生率。

   
   

一氧化二氮的水果保鲜技术

  在航空航天领域中的应用

  由于笑气既不会燃烧也无毒,是一种助燃剂,在航天技术方面,笑气的用处将相当广泛,它不仅可以用于固液发动机,还可以用于冷气推进、单组元推进、双组元推进和电热推进,推力从毫牛级到牛顿级以至千牛级;最初是用在帮助二战时德军飞机迅速逃离战场。

  因为笑气的分解产物是氧气和氮气,将氧气收集起来,可以供航天员使用,因此,笑气还可以作为飞船的氧源;同时,液态笑气转变为气态时会吸收大量热量,也可以作为飞船的冷源。

  美国spacedev公司曾建造了首艘私营亚轨道载人飞船“太空船一号”,该飞船采用一氧化二氮和橡胶作为其固液混合推进系统的燃料,2004年在一周内两次飞入太空,从而开创了载人航天采用无毒安全推进剂的历史,由此赢得了1000万美元的“安萨里X奖”。

  1999年,英国在小卫星上采用了一氧化二氮作为电阻加热式发动机推进剂。由于不是载人航天,在世界上的影响不像“太空船一号”这样大。

  美国内华达山脉公司正在研制一种名为追梦者的新型的载人飞行器,这种飞行器可能具备垂直起飞,水平着陆的能力,在发射时,飞船将绑在发射台上一个大型火箭助推器上。“追梦者”飞船不使用低温液氢或含氧燃料,相反,它将使用燃烧液态一氧化二氮(笑气)氧化剂和固体橡胶燃料固液混合火箭。

 

 

太空船一号

   
 

  在汽车加速系统上的应用

  氮气加速系统是由美国HOLLEY公司开发的产品。在目前世界直线加速赛中,为了在瞬间提高发动机功率,利用的液态氮氧化物系统正是NOS,NOS是以一氧化二氮灌入引擎后提升爆发力的,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空军使用的就是NOS,战争结束后才逐渐被用于民用汽车的改装上。

  汽车加速改装需要能承受极大负荷的引擎,所以改装大多是一些知名品牌的大集合。对于EVO的改装,应该说国内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各类改装大赛,EVO和翼豹是绝对少不了的角色。甚至在国内,衡量一个改装店的实力,就是能否改装出一辆狂热的EVO或者翼豹出来,在日系昌盛的珠三角,这种风气更是盛行。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