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施用化肥

2013-06-07 张梅      】

  什么是化肥?

  化肥是化学肥料的简称,用化学和(或)物理方法制成的含有一种或几种农作物生长需要的营养元素的肥料。只含有一种可标明含量的营养元素的化肥称为单元肥料,如氮肥、磷肥、钾肥以及次要常量元素肥料和微量元素肥料。含有氮、磷、钾三种营养元素中的两种或三种且可标明其含量的化肥,称为复合肥料或混合肥料。

  为什么要施用化肥?

  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对农作物的需求量非常大,由于受土地面积的限制,增加农作物产量必须通过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来实现。“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施肥不仅能提高土壤肥力,而且也是提高作物单位面积产量的重要措施。化肥是农业生产最基础而且是最重要的物质投入。中国能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可以说化肥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化肥对提高农作物产量的贡献是不言而喻的,我国也成为世界上化肥的消费大国,且呈逐年增加的趋势。但是,过量施用化肥或者施用化肥的结构和时期不当,不仅对产量提高有限,还会对农业环境带来一系列问题。

  化肥对土壤的影响

  传统的天然肥料,象畜粪,禽粪,稻秆,落叶,草木灰等,施到地里后就腐化分解,变成腐殖质。腐殖质不但含有丰富的养料,还能使土壤疏松透气;腐殖质还能促进微生物和蚯蚓的滋生,而微生物和蚯蚓又能腐化分解更多的天然肥料,这样土壤就越来越肥沃。而化肥进到土壤里后,永远不会变成腐殖质。没有了腐殖质,土壤就变得坚硬板结,微生物和蚯蚓也难以生存,因此越变越贫瘠了。

  化肥对农作物品质的影响

  天然肥料中的养料很全面,而腐化分解是个缓慢的过程,植物可以慢慢的吸收各种养料。这样植物虽然长得慢一些,各部组织却能得到均衡的发育,因而长得更健康,滋味也更香浓。化肥很容易溶解于水,易被植物吸收,使植物快速长大。可是,化肥却缺少许多为植物所需的微量元素,如那些能帮助植物抗病的元素,那些能使植物更加香甜可口的元素等,所以植物虽然看起来长得很快,却容易遭受病虫害侵袭,口味也会受影响。

  怎样施用化肥?

  化肥对农业生产如此重要,对提高农作物产量有显著效果,但是对土壤和农作物也会带来影响,那怎样施用化肥才能更有效呢?这里,专家给出了化肥施用十忌。

  一忌氮肥浅施:氮肥施用在浅层,受太阳光照射后,很容易使氮素分解挥发,其中碳酸氢铵的挥发性尤为突出。故而要改变表层撤施的习惯,采取开沟深埋的方式,以防氮素的挥发。

  二忌单施一种化肥:单施一种化肥就会导致土壤团粒结构被破坏,质地变硬、引起土壤变酸或变碱,严重破坏土壤理化性质。而且单施一种化肥还会影响土壤有益微生物的繁衍活动。所以要合理配方施肥,做到与有机肥混合施用。

  三忌大棚或温室内施用氨水和碳铵:大棚生态环境处在高温状态和封闭生长环境下,这2种肥料在高温密闭条件下十分容易挥发。温度越高“氨”挥发越快,挥发量越多,这样就会使氨气熏伤植株影响正常生长。

  四忌一次过多施用高浓度肥料:不论是氮化肥还是有机肥都不要一次施用过量过浓,如尿素含氮量高达46%,若一次剂量过大,浓度过高,就会使作物根系出现“倒吸”现象,致使根部受到伤害,出现烂根死亡。要掌握“少量多餐”稳施巧施的施肥原则。

  五忌不按肥料性质任意混配2种肥料施用:如对一些“铵态氮”类肥料,就切忌与草木灰、石灰、磷肥等碱性肥料混合施用;碳酸氢铵也切忌与人尿混合施用,二者如若混用,将势必加速氮素的挥发,肥效损失更厉害。

  六忌将过量氮素化肥施于豆料类作物:象豆科中的大豆、花生、绿豆等根部均附生着根瘤菌,如若氮肥施用量过多,一次过猛,这就会直接影响根瘤菌的固氮活性能力,使固氮性能降低。如果要施也只能在配合磷钾肥的同时极少量增施“一些”,起到平衡施肥效果的作用即可。

  七忌含氯化肥过量施于敏感作物:如对一些含氯化肥敏感的作物—烟草、柑橘、薯类、葡萄等。切忌一次施过量的含氯化肥。否则将适得其反,反而会影响植株的正常生长,甚至会引起减产,影响烟草及含糖含淀粉类作物的品质。

  八忌撤施或面施磷素化肥:磷素在土壤中移动性很小。浅施(撤、面)就特别容易被土壤吸附固定而大大降低磷素的肥效。

  九忌中午进行根外喷肥:因为中午气温高,不但喷洒后蒸发快,而且肥液在庄稼体表(叶、校)不易很好的滞留住,难以被气扎皮孔很快吸收,肥效不易很好发挥。最佳喷施时间应在傍晚或早晨效果最好。

  十忌大雨之前施肥:这是因为施肥后遇暴雨或阵雨,肥料很容易被雨水淋冲造成养分流失,特别是水溶性强的尿素、过磷酸钙等氮、磷肥更要科学合理追施。

  所以,我们提倡施用天然肥料,科学施用化学肥料。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