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巧灭鼠(九):保控结合善用鼬

2014-08-26 陈安国      】

  鼬科动物食鼠产毛皮    益生态助经济双贡献

  哺乳纲食肉目鼬科(Mustelidae,亦称貂科),包括鼬、貂、貛、水獭等(约25个现存属、70个种和47~73个绝灭属),为中小型食肉兽,以出产毛皮著称,全身体毛致密,针毛挺拔,底绒丰厚,色泽鲜艳,皮板柔韧,具有重大的产业意义,有些种类皮毛极珍贵,已人工养殖。许多野生种属因长期遭狩猎而生存受威胁,其中紫貂、貂熊,及石貂、黄喉貂、水獭(所有种)和小爪水獭,已分别列为国家Ⅰ级或Ⅱ级重点保护动物。

  鼬科动物体躯细长,脚短爪利,犬齿发达,并具“裂齿”(即上颌的最后1个前臼齿和下颌的第1臼齿,两齿冠面上具尖锐的齿尖,上下咬合可将猎物皮肉撕裂,是特化的食肉齿);更有发达的肛腺,分泌物奇臭,可用来标志领域和自卫。它们残忍嗜血,多数种属不论饥饱,遇见猎物就捕咬,往往把所有猎物全部咬死或吸尽其血。主要以小兽、鸟、鱼、蛙、蜥等脊椎动物为食,有的会猎食比其自身大的病残草食兽,有些种还捕食昆虫、甲壳动物等,偶然也吃些果实、块茎等植物类食品,狗獾属和猪獾属则是杂食性的,而大多数种属都会捕食鼠类。其中以鼬类和貂类更嗜食鼠,皆是捕鼠能手,对消灭野鼠作用甚大。我国貂属Martes仅3种——紫貂M.zibellina、石貂M.foina和黄喉貂(别名青鼬)M.flavigula,都受国家重点保护,因栖息在林区或山地荒野,不涉住宅灭鼠题目。故本文乃侧重讲述鼬类。

  九鼬身巧善钻洞    杀鼠技高性更烈

  鼬科中的鼬属Mustela是食肉目中体型最小的种类,主食啮齿类,通常讲“鼬类”就是指鼬属,或还包括虎鼬属(Vormela)。虎鼬属全世界仅1种,我国北方各省区有分布。鼬属全世界共17种,中国公认有8种。2000年这9种鼬全被列入“国家保护的‘三有’动物名录”,并有21省(市、区)先后将其中一些种指定为地方重点或次级保护动物。现将它们的基本资料汇集于下表1。

  鼬属体躯尤其瘦长,近似圆柱形;尾长不超过体长的一半,头颅狭长,牙齿尖锐,嘴短耳圆;四肢短,皆具5趾,爪弯曲锋利并具半伸缩性,多隐在毛中。穴居,洞穴多构筑在乱石堆、倒木、岩石缝等处,有的则利用其它动物弃洞为巢。非繁殖季节好独居,昼伏夜出,极活跃,凭借灵敏的嗅觉和听觉搜寻食物。行动轻快敏捷,多数能攀缘,也会游水,好拱肩曲背跳跃疾走,善钻缝进洞,特别适合捕捉鼠类。其活动通常有固定的路线和一定范围。雄兽身体大于雌兽。一般雌兽每年只生产一次,大多在冬末春初发情交配,夏初产下1~8只幼仔。幼兽在2个月内多可独立生活,1~2岁性成熟。野生寿命一般10~20岁。

  鼬属动物适应性极强,山林、草原、荒漠、丘陵、盆地、沼泽等均有分布,有些种类会生活于城乡人居环境里。主要以鼠类为食,能追循鼠迹出入鼠洞,捕杀整窝老鼠;但亦吃小鸟、鸟卵和蛙类等动物,有时亦盗食家禽被人厌恶。同时,它们毛皮多有很高经济价值,肉可食,好些种还可药用,很易遭人捕杀。因此既需积极保护,又需适当控制、防范。为合理利用,并防止其种群过于兴旺时副作用大(攻击鸟、蛙与家禽),在达到一定数量时可以依规适当捕猎;但它们的主功能——控制害鼠作用甚大,尤其对消灭野鼠乃不可或缺,所以首先还是应强调保护。

 
    黄狼身臭名亦臭    消灭家鼠功最高  鼬类中最为人知、对消灭家鼠作用最大的,是黄鼠狼,学名黄鼬Mustela sibirica。它遍布全国,数量最多,既自寒带针叶林、草原直至热带丛林,能在平原、山区、沼泽和高原等各种野地栖居,又对人造环境特别能适应,不仅完全适应耕作地区生活,冬季会从野外进入村庄,春天就在居民区内生育,而且还会栖息、繁殖于城市中心区,早年上海市卢湾区民宅的地板下就屡屡获得其整窝幼鼬。黄鼬进城镇、村庄,正是它嗜好捕食鼠类的特性所致!

  黄鼬两性异型,一般雄体长34~40厘米,雌28~34厘米。区别于其它鼬类的特征是:体形中等,鼻部及两眼周围暗褐色而成暗色面纹,上下唇白色,肛门腺发达。
  毛色随季节和地理环境而异。冬毛从淡棕黄、棕色到暗棕色;喉部及颈下常有白斑,有的可延伸至胸部,但亦有些个体无此白斑。夏毛色泽深,为程度不同的暗褐色。毛色的地区变化更复杂,一般是干旱开阔地区色泽较淡,沿海和较湿的平原区色泽较深;山地森林区多鲜明的棕黄色,高原与高山区则褐色增强。此外,几乎每年都能发现少数白化个体。
  黄鼬独栖,多穴居在乱石堆、树洞、墙洞或柴草堆下。夜晚活动,善疾走,能贴伏地面前进。既善于钻越缝隙和洞穴,能游泳,又是攀树爬墙高手。嗅觉灵敏而视觉较差。遇险时,就从肛门腺喷出油性黄色臭液自卫。性凶残,食性广泛,几乎会捕杀所有遇到的各种可食的小动物,捕杀量常常远超过其食量;但主要吃鼠类、两栖类与昆虫,进入鼠洞会捕杀整窝鼠。
  黄鼬有时伤害家禽,特别5~6月间哺育幼仔的母鼬好捕食雏鸡;冬季缺食也会攻击成年鸡鸭,吸血后逃离。彼时家庭养鸡须注意防范。养鸡场更应严防黄鼬,门窗须严密合缝,通风口、流水口等应加铁丝网;若发现某些黄鼬经常盗食家鸡,甚至一次咬死多只,乃是特殊有害个体,当及时捕杀之。但由表2可知,黄鼬猎食物的比例隨当地动物组成而异;实际上,加其他地区调查,在分析的约5000个黄鼬胃中,仅发现2只胃内有鸡残余。所以,显然不能把黄鼬看作是专爱吃鸡的害兽,正常状况下应着力保护。
  黄鼬的肉可用于杀虫疗疮、温肾缩尿,心肝可治心腹痛。其毛皮质量很好,是制裘的上等原料。尾毛是中国传统的毛笔原料,称“狼毫”,现代又用以制作精密仪器的毛刷。因此上世纪曾提倡捕猎,大量收购用以创汇。这已导致各地黄鼬数量剧减,如今保护生态环境更紧要,理应制止隨意猎杀!

 

  白、伶、艾、松、纹、与虎鼬    善灭野鼠也吃家鼠

  其它鼬多栖居荒野山林,会大量捕食野鼠。其中也会进村庄、能为灭家鼠出力的鼬种还有:

  白鼬Mustela erminea:体毛短,惟有尾端毛长。夏毛背面灰棕色;冬毛全身纯白色,只尾端为黑色。尾长约为体长的1/3。栖息地十分多样,从森林到荒漠、沼泽、河谷地,以及耕作区均有分布,食物缺少年份会留栖在村落中。曾检查到其胃内容物中鼠类占90%。不善于挖洞,巢窩简陋。听觉视觉都十分灵敏,动作敏捷,遇到猎物则紧贴地面匍匐着前进。也善于攀爬和跳跃,也会游泳。冬天出外觅食时,尾巴拖在雪地上,留下行迹,故得名“扫雪”。

  伶鼬Mustela nivalis:是鼬科体形最小的种。尾极短,约为体长的1/5或更短。耳小,四肢短。被毛短而致密,冬、夏毛异色,冬季全身被毛均为白色,尾尖有时残留褐色毛;夏季体背自上唇至尾端及四肢外侧为咖啡色,腹面白色,背、腹面分界明显而整齐。其栖息地从密林到草原到村落旁都有。主要白天觅食,视觉、听觉和嗅觉都很灵敏。能进入个体最小的小鼠活动区接近猎物,是其它鼬所不及的,一年里能吃掉3500只小鼠。

  艾鼬Mustela eversmanni:体形比黄鼬稍大,但尾较短细。体背面棕黄色或沙黄色,体侧淡棕色,腰、后背及臀部毛尖黑色,胸、鼠蹊部及四肢黑色,尾端大部分黑色,故又名“两头乌”。该鼬在我国分布较广,东北和西北各地数量较多。喜栖于开阔地与村庄附近,夜行性,有时白天亦活动,视觉和听觉都很发达,会游泳,能攀缘。性情凶猛,主要捕食鼠、旱獭和兔,通常只吮吸血液和脑髓,所残杀的常常会数十倍于其吃进的量。有资料称,体重700克的艾鼬,全年可捕鼠兔1543只、鼢鼠470只。因此,在艾鼬栖息地周围,几乎见不到鼠类活动足迹。

  黄腹鼬Mustela kathiah:又名松狼,体形比黄鼬小,尾长而细,长度大于1/2体长。体毛短,背部、体侧、尾和四肢咖啡褐色,腹面及四肢肘部淡黄色或黄白色,背腹毛分界线明显。栖息于山地和盆地边缘,喜出没于河谷石堆、灌丛、林缘。清晨和夜间活动,有时窜入村庄盗食家禽。可将其驯养在家中捕鼠。

  纹鼬Mustela strigidorsa:体形似黄鼬,背脊中央从枕部到尾根有一条银白色窄纹。上下唇、两颊、喉部、前胸为淡黄色,向后到鼠鼷部形成腹纹。鼻垫肉红色,眼前角、两颊及嘴角都具侧生长毛。尾长大于1/2体长,尾毛长而稍蓬松。夏毛红棕色,具光泽。本种分布范围窄,我国主要见于云南勐腊;贵州、广西或也有分布。栖于高海拔河谷区,活动于常绿林中,农田间或村寨附近,主要在夜间活动,能捕食3倍于自身体重的大型啮齿动物。

 
  上述鼬属所有种都是体背面无异色斑点,腭骨突与听泡前内角不相连,下颌裂齿内缘无小尖。而正是此3特征区分出虎鼬Vormela。虎鼬属惟有1种虎鼬V. peregusna,周身遍布显著的黄褐色斑纹,头骨鼻吻部短缩,听泡前内角与腭骨末端钩突相连,下裂齿的主尖内缘有一小尖。其体形似艾鼬但略小,喉、四肢及腹部黑褐色;额部横过一条宽的白色帯纹,经耳下延至喉部几成环状,但不相连。耳白色,尾长大于体长之半。它是我国北方荒漠与半荒漠草原的广布种,栖居在海拔 1000~1300米的沙漠荒丘,数量较稀少。喜夜间捕食跳鼠和黄鼠。栖居在居民点附近的虎鼬会捕食户内家鼠,也会盗食室内的肉类。当地牧民有将其驯养,关在屋里让其捕食害鼠。

  鼬类益远高于害    保控结合多珍惜

  由上述可知,鼬类会不论饥饱把遇到的所有猎物全部咬死,一年四季都会追循鼠迹出入鼠洞捕杀整窝鼠,因而比锦蛇和鴞灭鼠能力更强、效率更高,尤其在灭家鼠上更容易进人房施为;但因食性使其具两面性,既主食鼠类,也捕食鸟、蛙,甚或盗食家禽而产生一定危害;同时作为珍贵毛皮兽和医药用也易遭人捕杀。因此,对鼬类应实施保护与防控两手,合理利用而充分珍惜,当前首先应制止滥捕错杀,充分发挥其抑制害鼠的功能。

  在保护的法规方面,除了《国“三有”动物名录》和省级《地方重点保护动物名录》之外,《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Ⅲ(1992)亦已将香鼬、白鼬、黄腹鼬和黄鼬列入保护,要求各成员国合作控制贸易。所以当前要紧的是加强宣教与执法,将各项规定真正落实。

  【本文主要参考高耀亭(李贵辉执笔鼬科、鼬属)等,《中国动物志?兽纲第八卷?食肉目》,1987,科学出版社。】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