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息在树上的大尾鼠:橙喉长吻松鼠(补遗)——法律保护之鼠(八)

2014-12-22 陈安国      】

  橙喉长吻松鼠Dremomys  gularis是《国“三有”动物名录》兽纲76号,国内关于该种的生物学资料十分贫乏,以致互联网上有“橙喉长吻松鼠”条目将该松鼠与条纹松鼠(多纹松鼠)混淆,附了某种长吻松鼠的图片,文字描述和相关数据却套用条纹松鼠,那是张冠李戴了。其实这两者不仅非同种,而且不同属!笔者去年12月在本栏目发表《栖息在树上的大尾鼠:松鼠类》之(上)、(下)2文时,涉及橙喉长吻松鼠的数据和形态描述亦几乎缺如。今承蒙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李松博士友情提供宝贵资料,再结合马勇等(2012)的分类检索表罗列的属与种特征,得以作如下补充。

  橙喉长吻松鼠Dremomys gularis Osgood, 1932

  形态:橙喉长吻松鼠体型较大,成体体长超过170毫米。背部无纵纹,面部也无明暗相间的花纹。体腹面毛的基色为黑褐,喉部及后肢下部橙红(棕)色。尾粗圆且长、具蓬松长毛,尾长超过体长的2/3,整条尾的下面为锈红色。耳壳大,明显露出毛被外。头骨狭长,颅全长大于50毫米,鼻骨长度大于眶间宽;下颌每侧具4颗颊齿,上颌每侧具5颗颊齿但第一前臼齿甚退化;听泡正常,其内部不分隔为几个室。

  物种主要鉴别特征:颏部、喉部、股部及后肢内侧橙红色,与身体腹面的其他部位形成鲜明的对照;体侧的斑块较红颊长吻松鼠D. rufigenis明显减弱,成为一条细线状;两颊、鼻部及前额的(茶)褐色比红颊长吻松鼠浅,而与红腿长吻松鼠D. pyrrhomerus较为接近。  

  分布:橙喉长吻松鼠的模式产地在越南,中国为该松鼠主要分布区,但局限于云南中部(无量山和哀牢山)和南部。

  分类地位:橙喉长吻松鼠为单型种,国际上对该松鼠的分类地位曾存在不同意见:Osgood(1932)基于皮毛及头骨方面的特征,将该类群列为红腿长吻松鼠的亚种(原初发表时所用学名为Dremomys pyrrhomerus gularis Osgood, 1932.);Ellerman 等(1950)则视其为红颊长吻松鼠D. rufigenis的亚种。Corbet & Hill(1992)乃基于喉部、颈部的橙红色以及腹部的黑灰色,将该类群列为有效种。但Wilson & Reeder(1993)仍将D. gularis作为D. pyrrhomerus的同物异名。而今,李松(2008)结合外形特征及分子生物学证据,确立了该类群的独立物种地位,种名即为Dremomys gularis Osgood, 1932

  红色警示:我国是橙喉长吻松鼠主要分布区,但是对该种松鼠的生物学研究至今仍然极为不足,就连准确的形象照片也难觅,以致会有人将其与根本不是同一属的条纹松鼠混为一谈。更不幸的是,由于森林砍伐、栖息地破坏、人类捕杀等干扰,现在它们的生存状态已经受到严重威胁。所以,无论从生态效益、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要求,还是从科学研究价值来看,都极其迫切需要加强对该物种及其栖息地的保护!   

  【鸣谢:本文所述该物种主要鉴别特征、外形量度及分类地位等基本资料,皆承蒙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松博士盛情提供,并在百忙中帮助审阅文稿,谨此衷心致谢!】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