鼯鼠类(5):鼯鼠属4大型种——法律保护之鼠(十三)

2015-03-11 陈安国      】

  我国分布的鼯鼠属(Petaurista)动物,2个体长约35~45厘米的大型“中国特有种”(灰鼯鼠、海南鼯鼠),2个体长可超50~60厘米的“特大种”(红白鼯鼠、霜背大鼯鼠),已分别在前2篇作了介绍。该属还有4个也是成体体长在35~45厘米左右的大型种,它们的基本生物学资料汇总于表 鼯-2d。

  

  棕鼯鼠

  棕鼯鼠Petaurista  petaurista(Pallas,1766): 别名赤鼯鼠、红背鼯鼠、大鼯鼠,民间俗称飞虎、飞狐等,英语名Red giant flying squirrel或Common giant flying squirrel。体长达36~50厘米,体重360~1000克。头钝圆,吻短,眼大,耳小。吻鼻淡黑色,眼眶亦淡黑色,耳壳背部有1黑斑,颏亦有1小褐斑。体背面、皮翼和足上面均呈闪亮赤褐色到暗栗红色,体腹面带粉红色或橙红色,颈下部黑褐色并有褐色纵纹向下延伸到胸部。鼠蹊部至尾基为灰褐色。后足趾端黑色或灰白色。尾圆形,超过体长,尾毛色与体背近似,但少红而多暗色。毛皮柔软致密并细亮如丝,色泽美观。全身色调在成年兽更显深红,幼兽则褐红而黄。

  颅骨短宽,鼻骨前端宽于后端,眶上突后具2条纵脊。

  栖息于热带亚热带海拔1500~2400米山地常绿阔叶林或针阔混交林中。在树洞或岩石洞中营巢,也会利用鸟类的弃巢为窝。夜间活动,在树间以攀、爬、滑翔相交替,滑翔能力强,攀爬能力稍弱。以果实、树叶、嫩枝和嫩草为食,也吃一些昆虫。四季均活动,一年可繁殖2胎,每胎产1~3仔。

  棕鼯鼠分布我国南方十几个省、市、区(见上表),国外分布于泰国、马来亚和爪哇等地。国内外其亚种多达10余个。我国主要有:福建亚种身体背面赤褐色,尾端不黑,分布于闽、粤等;四川亚种体色较深,尾端黑色,分布于川、贵等;台湾亚种身体背面暗栗红色,腹面橙红色,尾黑色,分布于台湾。此3亚种的体型相对略小:体长360~413毫米,尾长330~425毫米,后足长68~75毫米。

  另有体型较大、分布在云南的类群,体长450~500毫米,尾长约575毫米,后足长约90毫米。身体背面褐色带白色,毛基暗灰色;耳尖橙红色,耳背后有1簇黑毛,皮翼边缘橙色,尾黑略带赤色;体腹面浓厚栗色;喉淡褐色,颏、前足和后足均为黑色。此类群分布于云南景东哀牢山的热带山区雨林中,国外分布在泰、老、越,Ellerman(1951)将其归作棕鼯鼠1个亚种——云南亚种。不过,黄文几等(1995)据其体形大小和毛色差异,主张认作独立种——莱氏鼯鼠Petaurista lylei Bonhote,1900;而Wilson 等(2005)则将它归作霜背大鼯鼠的亚种。此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

  台湾鼯鼠

 
  台湾鼯鼠Petaurista lena Thomas,1907:别名白面鼯鼠,英语名White-faced flying squirrel。本种体型大,与海南鼯鼠一样,体长可大于45厘米,尾长超过50 厘米,成体的体重约1,200克以上。头脸部圆形,眼睛大而明亮,眼眶赤褐色,鼻吻端短钝;头背与体背呈鲜栗褐赤色,脸部纯白色,体腹面和四肢内侧为白色或稍带浅黄色;前足纯白色,后足足端混有白色;尾为赤与黑混合色,尾端黑色;部分个体尾端白色。

  本种分布于台湾北部和中部的各海拔山区,但以中、高海拔(2000~4000米)之针叶林及针阔叶混生林较常见,低海拔区域较少见。栖息于森林中,通常都单独出现在树冠层活动觅食,懂得利用上升气流来滑翔。食物包括针叶树的球果,阔叶树例如壳斗科旳果实,嫩芽、嫩叶等。

  本种与大陆的红白鼯鼠在亲缘上非常接近,王应祥等(2003)和Wilson et al(2005)将它作为红白鼯鼠Petaurista alborufus的地理亚种——P.a.lena Thomas,1907。但黄文几等(1995)、马勇等(2012)大多数作者认为,两者不仅在毛色上有较大的差异,而且台湾鼯鼠的尾长大于体长,红白鼯鼠的尾长小于体长,台湾鼯鼠的头相对较大,其颅全长与体长之比明显较红白鼯鼠的大;何况两者分布区相距甚远,很难说它们是隶属于一个种的不同亚种,尚需进一步获取颅骨标本等更多资料作对比分析。因此主张暂保留其独立种地位。

  需补充说明的是,Petaurista lena独立种地位一旦得以确认,它也就成为又一“中国特有种”。而《国“三有”动物名录》记载“台湾鼯鼠”学名为Petaurista pectoralis,这在一些文献中乃与Petaurista lena混同,在另一些文献中则是与其并列的另1种,称它的模式产地在台湾西南部;因没有头骨描记,目前P. pectoralis被列为疑问种,在没有充分的新证据时该学名不能被正式承认。

  栗褐鼯鼠

  栗褐鼯鼠Petaurista magnificus(Hodgson,1836):别名丽鼯鼠、郝氏鼯鼠,英语名Hodgson's flying squirrel。体型较大;尾粗圆 ,其长不超过体长。头顶及体背面栗褐色或赤褐色;前肩浅棕色;耳背、皮翼及四肢足背红棕色;尾部上下毛色较前肩略深,呈棕色;体腹面粉红色。

  主要栖息于海拔2500米以下,由栲、柯、栎等树种组成的山地常绿阔叶林带;栖居地具有亚热带海洋性气候特征,暖和,无霜期一般在200天以上;雨量丰沛,年降雨量达2000毫米左右。筑巢于大树的树洞内,以阔叶树的嫩叶及各种野果为食。

  栗褐鼯鼠目前在中国仅见于西藏珠峰地区南坡的江村、冲色、樟木口岸一带;在国外记载于印度、尼泊尔和不丹等地。

  栗背大鼯鼠

 
  栗背大鼯鼠Petaurista albiventer(Gray,1843):本种英语名Chestnut-backed giant flying squirrel。尾呈圆柱形,尾毛长而发达。体毛较柔软,眼眶和鼻周黑色,面颊黑灰色,头、颈、体背栗色或栗褐色。耳色与颈肩部色相似,颏部具一黑色颏斑,周围浅棕色,其余腹面白色,胸、腹中央褐棕色。足趾黑色。尾基暗栗色,后端4/5皆为黑色。

  总的讲,栗背大鼯鼠与栗褐鼯鼠体形大小、毛色等都很相似,有些作者认为两者为同种。两者体型都较大,尾长都大于440毫米,体背毛色深但亮色调较突出,主要区别在于栗背大鼯鼠的腹部毛白色,但胸腹中央为棕黄或橘黄色,肩后与腰臀部有少许白色芝麻点斑;而栗褐鼯鼠腹部毛橘红色或粉红色,肩后与腰臀部完全不见白色芝麻点斑。

  栗背大鼯鼠栖息于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或潮湿的针阔混交林,筑巢于高大乔木树顶或树洞中。夜间活动,独栖或成对。有趋光性,会滑翔到林中篝火附近的大树上。以树叶、花、芽、果实及苔藓等为食。

  4“大型种”的生存状况

  这4个种在2000年皆被列入《国“三有”动物名录》保护。但棕鼯鼠分布在我国人口高密度省份,它不仅也是人们采集“五灵脂”药材的重要对象动物,难免常遭侵扰,而且它的胴体还是民间浸制“飞虎酒”的原料,更易招致猎杀。再加森林被砍伐、人工造林与垦荒,改变了栖息地面积和质量,生存条件受威胁,2004年评估已属“易危(VU)”。栗褐鼯鼠的野外种群数量不详,国内两次评估(1998、2004)分别为“稀有(R)”或“不宜评估(NA)”,IUCN评估为“低危/近危(LR/nt)”。至于栗背大鼯鼠,因2004年《红色名录》采用Wilson的《Mammals Species of the World》分类系统,它被归入棕鼯鼠,评估中未单独列名;若参与了评估,则依棕鼯鼠的总体状态讲,乃属于“易危(VU)”。由此看来,我国大陆分布的这3种大型鼯鼠生存状态不容乐观,“三有”保护急需落到实处!对于栗褐鼯鼠来说,好在从1985年起,先后建立的以保护自然生态系统为主的樟木口岸保护区、吉隆江村保护区和珠穆朗玛峰保护区,已包括该种的分布在内,现需要的是加强这些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尤应禁止区内伐林。相对而言,棕鼯鼠受威胁可能性更大,应当尤加注意!

  台湾常见有白面鼯鼠(即台湾鼯鼠)、大赤鼯鼠(即棕鼯鼠)及小鼯鼠3种,白面鼯鼠既大又美,最引人注意,也曾成为当地居民最主要的猎物之一,加上山林破坏,对其生存构成威胁,后来隨着保育工作的兴起而改观。例如阿里山区,曾经是猎人天堂,把聚落附近山林的鼯鼠打到几乎灭绝。如今当地光华村在社区保育推动下,3种鼯鼠都维持在一定的数量且持续稳定增长,其中又以白面鼯鼠最多,成為光华区的生态特色景点,该地村民藉此经营民宿,将欣赏白面鼯鼠作为重要的观光节目。经济效益既同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叠加,白面鼯鼠就更受格外爱护,村民自动成立山林护卫队,掌握其生活习性和活动规律,实行有序导游,从而也就使光华区成为鼯鼠乐园。这个成功事例对大陆的动物保护工作也是很有益的启示。  

  【鸣谢:本篇棕鼯鼠彩照承蒙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林业伐区调查设计服务中心李宗北先生拍摄并友情提供;台湾鼯鼠彩照系Chiou.G.拍摄,引自互联网;栗背大鼯鼠彩图系岩崑等绘制,引自潘清华、王应祥等《中国哺乳动物彩色图鉴》(中国林业出版社,2007);本系列文章乃主要依据马勇等〝啮齿动物分类学与地理分布〞(见:郑智民、姜志宽等主编《啮齿动物学》,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2)和黄文几、陈延熹等《中国啮齿类》(复旦大学出版社,1995),并综合其他文献加以补充。在此一并致谢!】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