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与人类的恩怨情仇(一):蚊子知多少

2018-04-16 王美慧      】

  南方的夏天来的总比北方早一些,正值暖风拂面,樱花簇拥,减衣露肉的最佳时机,蚊子总会规律性的侵袭我们的人身安全。历年夏季,每每我被人问及手臂上刚被叮咬的大个儿红包时,总忍不住哭诉道:跪求虐待蚊子的奇技妙招!!!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若想在人蚊大战中稳居上风,我们必须要对蚊子做到了若指掌。 

  蚊子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大家族

  蚊子(mosquito),可谓是人类不折不扣的老前辈,人类存活在地球上的时间最多数百万年,而蚊子的历史却已有上亿年。现今发达的科技都没能让蚊子伤筋动骨,可想而知,在过往的这场旷日持久的人蚊大战中,人类是多么的束手无策。

  蚊子,属于昆虫纲双翅目蚊科,全球约有3500种,是一种具有刺吸式口器的纤小飞虫,身长一般仅4-6毫米,最长的也不会超过10毫米。通常雌性以血液作为食物,而雄性则吸食植物的汁液。吸血的雌蚊是多种病原体的中间寄主,其中,以库蚊、伊蚊和按蚊最为著名和常见。

  库蚊,是室内最常见的蚊子,故又称家蚊,幼虫于水中发育,身体多呈黄棕色,翅上无花斑,触须短,触角与口器近乎等长。刺吸式口器。静止时,身体与停落面平行。多躲在室内黑暗、温暖、潮湿处越冬。雌蚊傍晚或夜间吸取人、畜的血,并可传播丝虫病和流行性乙型脑炎等。我国常见的种类有致乏库蚊、三带喙库蚊等。

  

库蚊 

  伊蚊,是蚊科中最大的一属,近1000种,在世界各地分布广泛,多孳生于树洞、竹筒、叶腋、缸罐、石穴、坑洼等小型积水中,有些种类则在稻田、沼泽、水塘中生长。卵单产,通常产于容器的潮湿内壁或孳生场所的湿土上。其身体色黑,有银白色斑纹,老百姓常称它们为“花蚊子”,我国以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较为常见。白纹伊蚊性情“凶猛”,咬人厉害,擅于飞翔,行动敏捷,故又被形象地称为“亚洲虎蚊”。伊蚊招人嫌的程度可谓是高居榜首,人类历史上最为凶残的两种病原体“黄热病”和“登革热”就是通过伊蚊传播,而伊蚊着实做到了让人类“谈蚊色变”。

  

伊蚊 

  按蚊,身体呈灰色,翅黑白花斑,刺吸式口器,静止时腹部翘起,与停落面成一角度,其幼虫也是在水中发育。大多数按蚊都是疟原虫属生物的寄主,是传播疟疾的一大“罪魁祸首”,按蚊也因此又得名“疟蚊”。中华按蚊是我国按蚊中最常见的一种。 

  

按蚊

  蚊子行凶的利器

  从微观上分析,蚊子强大得简直令人难以置信。据研究发现,蚊子的嘴上长着6根比蜘蛛丝还细的尖螫针,其中有两根是刺血针,两根是长着32个锯齿的锯刺刀,其余一根是食道、一根是唾液管[1]。这六管齐下,别说裸露在外的皮肤,就算是穿着衣服也可轻而易举地穿透。如此之小的飞虫居然有如此多的“凶器”,足见其凶残程度了。 

  

  蚊子口器及吸血简图

  蚊子的唾液是一种高效的抗凝固剂,它通过唾液管把自己的唾液注入被叮者的血管,于是该处的血液再也不会凝固,只能源源不断地供它吮吸了。更可恶的是,蚊子唾液中还含有一种特殊的蛋白质,能和人体内的抗体混合而引起过敏,使被叮者的皮肤上产生小疙瘩而发痒。

  让人惊叹的运动员、大胃王

  蚊子飞行敏捷,可以进行回旋、空中翻筋斗、突然加速或减速等特技飞行,其飞行能力远远超过现代最先进的飞机。蚊子的翅膀每秒钟能振动250~600次,正因为有如此高速的振动,才会发出“嗡嗡”的声音来,也凭借着这翅膀,生活在沼泽地带的蚊子一口气可飞出20甚至40公里。

  蚊子叮人的一次吸血量可高达自己体量的3-5倍,而且用不了几小时便可消化掉了,这是其他动物远不能及的。蛇是我们较熟悉的动物中食量最大的,一条巨蟒可以吞食一头体重接近自己的小牛,不过要消化掉这头小牛至少要花费5-7天。看到这里想必很多人已经被蚊子如此之大的胃口惊呆了吧。

   

  吸血进行时

  讨厌的蚊子到底能活多久?

  正常情况下,雄蚊只能活一二周,雌蚊最多也只能活一月,但雌蚊与雄蚊一次交配所获得的精子,足以供它一生若干次产卵之用。而且雌蚊每次产卵数百枚,从卵变孑孓,再变蛹,直至成虫诞生的全过程仅需10-15天,即使以一年仅繁殖7-8代蚊子计算,一只越冬雌蚊就可造就出上千万只蚊子来[2]。数量之多惊吓吾等常人啊!更厉害的是,虽然蚊子的虫卵多于水中发育,但凭借其超强的生命力,即使在无水的条件下也能生存两年之久。要问讨厌的蚊子什么时候死,我只能无奈的咬一咬手指······ 

  参考文献:

  [1] 黛绶, 2007, 自然与人类[J], 民防范, 33-35.

  [2] 肖雄, 2017, 蚊子知多少, 中医健康养生.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