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

2014-08-26 刘娜      】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经历吧,当一天的实验终于做完或者文献已经看的头昏脑涨的时候,你走出实验室走出办公楼,正想抬头活动一下麻木的颈背,一抬头忽见漫天星斗,他们静悄悄的在夜空中闪耀,也许你陶醉于这美丽的夜色,也许你惊讶于这宇宙的无穷奥秘,但如果你细心观察,就会发现有的星星只是明明的亮着,有的却闪烁不定;有的发出的光是明亮的黄,有的却微微泛红。

  

  那些会“眨眼睛”的星星,其实都是恒星,行星是不闪的。为什么呢?在天文望远镜下可以发现这一秘密:恒星因为离得太远——最近的恒星距地球都有4.6光年,在地球上看只是一个小点,而行星离得近,在地球上看是一个圆面,我们是透过大气层观察星星的,大气层有杂质,有扰动,恒星一点光就很容易被干扰,形成闪烁,而行星是个很小的圆面(尽管肉眼看来也是一个点),是由无数个光点构成的,因而抗干扰能力强得多,看起来就不闪了。至于那发着红色光的星——其实我看到的比较明显的也只有火星,据德国拜罗伊特大学的科学家在报告中说:地球和火星的形成过程都有氧化铁参与,但是,早期的地球温度极高,使氧化铁转化为液态的铁和氧气,液态的铁渗入地球深处后,便形成巨大的液态地核。而相比之下,火星的温度却从未达到过上述过程所需的程度。据称,火星表面氧化铁的含量是地球的3倍,而大量氧化铁的存在正是火星发红的原因。

  自古以来,人们就对星空有诸多幻想和探寻。例如,恒星或星座的起落在古代常常用于导航和时间的确定,其本身代表的文学意象也常常出现在文人墨客的作品当中。而前段时间,红极一时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也再次掀起了人们对星星的向往,男主人公声称自己来自编号为KMT184.05的星球,还称“这是一颗气候、环境与地球差不多的行星”,有网友通过剧中画面比对,发现那颗星并非一颗行星,而是恒星,它的名字是HD290865,位置就在猎户座的腰带和刀柄的交接处。但也人有称,那是开普勒69c,一个系外超级地球,其半径为地球半径的1.7倍,即比地球半径大70%。这颗行星环绕着一颗类太阳恒星,开普勒69,而开普勒69c很可能是一个类地行星。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智能手机的普及和软件app的开发让我们可以更加方便的认识这浩瀚神秘的夜空,如Skymap,Sky Calendar等都是很好的观星软件。当你对星空中的各个星座有了更具体的感受,当你想象着它的光透过许多光年的距离被我们接收到、而这可能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时,你会有更多的惊喜与感动。

  记得梵高的那幅名画《星空》吗?高耸突出的树像是要去触摸那风云流转的星空,而村庄看起来却仍旧宁静安详。浩瀚宇宙,皎皎星空,画家用星空来表达自己的内心,我们也曾因为内心的情绪觉得夜空或明亮或黯淡。但变的是心绪,不变的是存在,当你对星空有了更多的了解时,你再走出实验室办公楼,你再抬头望向这星空,无论那颗星今天有没有出现,你都知道,它一直在。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