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的饱嗝

2014-09-02 姚文元      】

  嗝、嗝……,已经打了一天的饱嗝了,满嘴都是萝卜味儿。也许每个人都曾有过这样的尴尬场景。但是饱嗝是怎样形成的,怎么才能防治呢?

  打嗝即呃逆,指气从胃中上逆,喉间频频作声,声音急而短促。是一个生理上常见的现象,由横膈膜痉挛收缩引起的。健康人也可能发生呃逆,多与饮食有关,特别是饮食过快、过饱,摄入很热或冷的食物饮料、饮酒等,外界温度变化和过度吸烟亦可引起。

  在人的胸腔和腹腔之间有一层膈肌,他既像盖子又像活塞,将胸腔和腹腔隔开。膈肌是主要的呼吸肌,膈肌收缩时,膈顶部下降,胸廓上下径增大,使肺容积扩大,肺内气压下降,外界气体经呼吸道进入肺,完成吸气;呼气时则相反。当人们因饮食过快、过饱等时膈肌剧烈收缩,空气快速吸入肺内的同时关闭气道,引起呃逆。

  

  饱嗝形成示意图

  避免饱嗝带来尴尬的最好的办法就是了解打嗝的形成原因,避免其产生。因此生活中应该注意一下几点:不吃过烫的饭菜,而且进食速度不宜过快;热咖啡、热茶等不要急于入口,既容易带进大量蒸汽引起打嗝又易烫伤消化道粘膜;吃饭时尽量少说话;服用阿司匹林等易产生气泡的药物时最好顺带吃点凝胶类食品,可在胃内消除气泡,减少饱嗝的产生。

  如果你已经在嗝嗝不停,那么可以推荐几种小窍门儿来消除或减轻饱嗝。

  一,挺起胸膛,深深地尽全力吸足一口气,然后憋住,不要呼气。直到实在憋不住了再呼出来,反复几次即可有效缓解打嗝。

  二,压舌头。用干净的勺子,伸进口里,把舌头紧紧的压住,压上几分钟也可缓解。

  三,往塑料袋里呼气,可以找一只不漏气的塑料袋,将塑料袋紧紧扣在口和鼻子上,呼气吸气几次,可缓解。

  四,分别用自己的左右手拇指,用力掐住中指顶部,大约过1至2分钟 以后,打嗝即可被制止。

  五,想办法打个喷嚏,就可以止嗝,例如可以用鼻子闻一下胡椒粉,或是用柔软的物体刺激鼻腔内部均可引起喷嚏而止嗝。

  六,将双手的拇指压在两侧太阳穴上,用弯曲的食指侧面从眉骨的内侧向外侧刮,稍稍用力,以微有酸痛感时为佳。

  如果以上几种方法都不能止嗝,那可能是病症引起的。要及时去医院就诊。经常打嗝可能是胃部感染,或是压力过大造成的。此外老年人打嗝要警惕中风。打嗝非小事,不但会给人们带来尴尬,还有可能给身体造成伤害。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