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与科学

2014-09-02 王利剑      】

  每每提到“科学”两字,大家就认为那是离我们的生活十分遥远的东西,圣神而不可触及。然而科学其实也是出自于生活的小细节,同时又回归生活,服务生活。达尔文曾说过:“科学就是整理事实,从中发现规律,做出结论”。其实你看看我们的身边、生活都蕴藏着科学。

  在生活中,当我们把煮鸡蛋后会过一下冷水,鸡蛋就容易剥壳,这时利用的是热胀冷缩原理,鸡蛋收缩于是和蛋皮之间产生缝隙。人们在切洋葱的时候,点一支蜡烛就不会因呛到眼睛而流泪了。这时因为洋葱被切开时会释放出一种叫做蒜胺酸酶,这种酶和洋葱中的氨基酸发生反应之后,生成次磺酸,次磺酸重新排列后成为硫代丙醛-S-氧化物被释放到空气中。硫代丙醛-S-氧化物会刺激角膜上的游离神经末梢,引发泪腺流出泪水。而点蜡烛使周围空气变热,热空气呈上升状态将硫代丙醛-S-氧化物带入上层空气中,再加之空气的流动而挥散完全,故切洋葱点蜡烛就可以有效防止流泪。

  我记得每次夏天回到在农村的老家,走到哪里都有很多的苍蝇都很多,特别是在吃饭的时候,由于它们的数量太多,总会不小心相撞后就自由落体运动掉到菜肴中,老人就告诉我,只要点一支蜡烛就可以驱赶它们了,我点了一支后发现苍蝇真的少来很多。当时我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查了很多资料都没有得到可以说服自己的证据,只是发现蜡烛的主要原料是石蜡,是几种高级烷烃的混合物,主要是正二十二烷和正二十八烷,添加的辅料有白油,硬脂酸,聚乙烯,香精等。我只好自己假设了,可能是因为蜡烛燃烧释放的气体对苍蝇有刺激。农民们发现很多有害的昆虫有趋光喜好,所以会在田间使用杀虫灯,这样不但杀灭了害虫,同时减少杀虫剂的使用。

  当你抬起头,看见天上飞翔的小鸟和划过天际的飞机时,你一定也发现了这一活一死的两物是多么的相似,人们对飞机的发明就是源于对飞行类生物的研究,流线形的机身就是模仿鸟类的身形。潜水艇可以再海中升降就是源于人们解剖鱼类时发现了鱼有鳔,鱼可以通过改变鳔中空气体积自由的在水中升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谢皮罗教授在洗澡时发现,每次放洗澡水时,水的漩涡总是向逆时针的,通过大量的实验观察,他推测出这与地球自西向东不停地旋转有关,而美国又处于北半球,所以洗澡水总时逆时针方向旋转,由此推导在南半球洗澡水总时顺时针方向旋转, 在赤道则不会形成漩涡。

  其实生活中处处都蕴藏着科学的问题,只是我们身在其中,潜意识的默认了这些科学现象,认为一切都是正常的,忘了对它提为什么,也就不会对它进行仔细观察研究,归纳出它的规律,就会认为科学离我们很远。我们的生活中的很多发明都是先人对生活的仔细观察,比如电,电话,雷达等等。所以当你发现生活中一些你不解的现象,你认真思考的话会发现许多有趣的科学。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