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草地遐想:生活小事与科学

2014-09-03 崔志杰      】

  生活与科学息息相关,没有了科学的进步,我们就无法拥有现在的方便舒适的生活环境。我们身边有好多科学创造来源于生活中的点滴,经过人类聪慧的大脑加以发明创造又方便了人们的衣食住行。

  走出宿舍,看到三两只鸟儿在飞翔,可能是校园里人太多了,它们很快就躲到了树丛中了,仔细看去,隐约可以看到有一个鸟巢盘在树上。我们先祖的住所最初也是仿照鸟儿们建造的,随着时代的进步,有了现在的高楼大厦从远古开始人类已经能够很好地利用生活中学习,发展仿生学了。

  其实人类最初的发明创造好多都是源自于对自然、对身边事物的仿照、联想发展起来的。躺在礼堂前宽阔的草地上,沐浴着阳关,碰触到了于优良的人工草中顽强生长的形态怪异的杂草,联想到了鲁班发明锯子的典故。鲁班被草割伤后,发明了锯子,现代人类仿照蝙蝠的声波定位识别物体方位的原理,发明了雷达技术。历史上很多科学发明都是来源于生活,经过人类进行认真分析,反复试验,得到相应的科学发现(发明)服务于生活。其中好多发现是因为偶然的原因,但确是偶然中的必然。

  阳光很好,晒到身上暖暖的,很舒服。在我老家,小时候妈妈每天会把从井里打上来的清凉的地下水盛在洗衣服的大盆子里。放在有阳光的地方,到了傍晚的时候我和哥哥就有热水可以洗澡了,就不用再费事专门在火炉上烧水了。如今人们逐渐意识到不可再生资源的珍贵,面对不断上涨的油价、煤价。太阳能的发展为人类提供了一条光明前景的道路。当然类似于太阳能热水器这类利用太阳能的产品层出不穷。相信太阳能热水器的发明者大概有着跟我幼时相似的经历吧。相信现在刚刚崭露头角的太阳能汽车以后一定可以成为人们的首选。源自于生活的科学,多数时候其道理都是运用到了最最基本的自然原理。最可贵的是有一颗无时无刻不在寻求真理人之自然的科学态度。不过我还是相信有真正的一瞬间的灵感眷顾了某个孜孜不倦的“上帝认定的宠儿”。就像中学时在做物理、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题目时面对一道题目苦苦挣扎了半个小时之后,忽然灵光一闪,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大脑中迅速“抄下”答案。当然,如果没有基础的理论公式的积累上帝也不会偶尔眷顾的。就像科学研究一样“努力了不一定会有收获,但是没有努力就一定不会有收获的”。每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都有一段对我们而言“离奇”的经历。其实对于他们自己而言感觉一切是那么的平淡,并没有外界传播的那么神奇。就好像 “布鞋院士”李小文院士一样,他自己不管是在台上还是台下都给人一种最真实的感觉。对于他们,他人的感受太多,忙于专注于自己的事情而无暇顾及,自己其实所谓的奇遇都是自然而然的。

  时间过得很快,太阳不停地西斜,我在的草地上渐渐被树荫笼罩。抬头望了不远处的水果摊,想到了砸中牛顿的那颗苹果。大家都熟知牛顿被苹果砸中发现万有引力的故事,其实牛顿从小就热衷于对自然现象的观察,并且在此基础上有了很多的发现。

  牛顿6岁时通过观察阳光照射下的竹竿,发明了日晷;通过对前人数学的研究,成为最早发明了微积分的科学家之一;通过自己对光学的研究,发明了三棱镜并分解出7色光;对彩虹等自然界光源影响下产生的物质去分析光的特性,并提出光是由粒子组成的,后来总结毕生光研究,写出了《光学》这本著作;对前人天文学的研究发明了第一台反射式望远镜,并亲自观测了哈雷彗星,证实了哈雷理论的正确。

  如果认真观察生活,出门之后仔细的观察周围身边的环境,也不难发现生活中的很多小事都蕴含着一定的科学问题,好多时候只是因为浮躁的生活态度而忽略了它们。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