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食多餐”—为科研工作打造一个健康的体魄

2014-09-04 孟岑      】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大脑分析记忆能力是工作研究的重要保障,然而肥胖可能在悄无声息的蚕食着我们得大脑记忆分析功能。有研究表明体重增加会导致大脑认知能力快速降低,在为期5年得记忆词汇测试中,体重增加的测试者只能回忆起37.5%的词汇,而体重保持正常的测试者记忆力基本没有变化。同时过度肥胖会导致脑动脉血管壁增厚、血管变硬。以上的种种问题对于一个科研工作者如临大敌。那么如何避免过度肥胖以等问题的发生呢?“少食多餐”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少食多餐”被认为是相对健康的一种饮食习惯,其中蕴含了一定的科学原理,简单说来就是少食多餐能够促进食物消化、吸收、减轻肠胃蠕动的压力,减少对胃的刺激,同时减少食物在胃中滞留时间,减少高热量的营养物质被大量吸收。我们得胃实际上是一块平滑肌,肌肉本身不停在伸缩蠕动,当进食时大量食物会将胃空间填满,进而降低胃伸缩能力,于是通过神经传导给大脑一种饱腹的感觉。但是这种传递往往会滞后4-5分钟,也就是说当我们感觉到快吃饱的时候实际上胃已经饱和,这就是为什么人们总是说吃饭要吃7成饱的原因。

  肠胃保持蠕动时表明其处在健康的状态,但当我们吃的太饱时,胃里空间被食物占满,就无法正常蠕动,就像广告中提到的“胃动力不足”。进而导致食物无法在胃中被搅拌均匀,滞留时间会增长,同时不均匀的搅拌还会导致肠道吸收出现问题。消化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会动用约4%—6%的能量,而吸收蛋白质则需要约30%的能量。所以当一个人的肠道吸收出了问题,人的身体就会储存大量相对容易吸收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然后就会导致人体肥胖。

  我们人体的新陈代谢通常分为3中,为基础代谢、体力活动、消化食物的特殊动力。基础代谢我们是无法改变的,而由于科研工作的特殊性,有时候我们不得不长时间的坐立或缺乏运动时间,体力活动无法得到保障。因此如何提高消化食物的特殊动力对于体内新陈代谢保持身体机能正常具有重要的意义。“少食多餐”正是将这种特殊动力发挥到极致。当我们吃东西时,首先食物在口腔呗咀嚼,然后通过食管、贲门(胃的入口)进入胃中,此时胃的蠕动伸展会加快,同时排出大量胃酸,促进消化,然后再经幽门进入肠道,整个肠道阶段为吸收过程,在处理这些食物时,肠道会做功消耗能量,而“少食多餐”正是更好的利用了这个过程。

   

  当然“少食多餐”并不是以逸待劳的保持健康体魄的手段,增加日常的户外运动,走出实验室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将身体锻炼当做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才是保持健康最有效的手段。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