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蚀地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2015-07-10 尹春梅      】

  风,给我们的印象除了夏天的凉爽、冬天的寒冷、台风的肆虐,其实风还是大自然的一位雕刻家。

  风蚀地貌是指主要由风和风沙流的吹蚀和磨蚀作用塑造的地表形态,广泛分布在干旱半干旱地区,有时也出现在海岸和冰缘地带。小型风蚀形态主要是风棱石,中大型风蚀形态有雅丹和风蚀洼地,风蚀洼地又包括形成于沙质地表的风蚀坑以及明显受流水作用影响的洼地(pan)和干荒盆地。

  风蚀分为吹扬和磨蚀两种方式。风将地表沙粒和尘土扬起,在达到一定速度及速度发生某种改变的情况下会发生紊流及涡流并产生上举力,从而一起吹扬。吹扬现象在风速大、地面干燥、植被稀少及松散覆盖区尤其强烈,风力扬起的碎屑物对地表的冲击和摩擦产生长期而巨大的磨蚀作用。这种磨蚀作用包括对地表的吹蚀和对岩石的磨蚀两方面。一般情况下,各种风蚀地貌就是在这两种作用下形成的。

  雅丹地貌就是一种典型的风蚀地貌,又称风蚀垄槽。“雅丹”原是我国维吾尔族语,意为陡峭的土丘。在极干旱地区的一些干涸的湖底,常因干涸裂开,风沿着这些裂隙吹蚀,裂隙愈来愈大,使原来平坦的地面发育成许多不规则的背鲫形垄脊和宽浅沟槽,这种支离破碎的地面成为雅丹地貌。事实上,在雅丹的形成过程中,不仅只有风有功劳,岩性和结构、流水侵蚀、沙粒来源等的不同,也是造就雅丹形状各异的原因之一。雅丹规模不等, 从小于1 m 到200m 高且绵延几千米长, 有时由于岩石成分和结构的差异, 常出现各种形状, 包括典型的长条形、蘑菇状、骆驼状和狮身人面像等, 但在特定地区形状一般较为一致。“魔鬼城”是地貌学上对雅丹风蚀城堡或风城的俗称,也仿佛是对雅丹这种天造地设、鬼斧神工般的地貌的一种惊叹。魔鬼城是在产状近似水平的基岩裸露的地形隆起区,由于岩性软硬不一,垂直节理发育不均,在强劲风力的长期吹蚀作用下,被分割残留的平顶山丘,远看宛如颓废的城堡、千载古城矗立在地面上。这些雅丹地貌群之所以被人们称为“魔鬼城”,究其原因,一是地貌形态异常诡秘,道路方向难以辨认;二是地势低矮的古河道中风特别大,每当夜幕降临之后,尖厉的漠风发出恐怖的呼啸,犹如千万只野兽在怒吼,令人毛骨悚然,倘若此时身临其境,便会对“魔鬼城”称谓的由来产生更为深刻的体会。

风蚀地貌——雅丹魔鬼城

  大自然这样的鬼斧神工,想必大家都想去看一看吧。雅丹地貌在世界各地均有分布,主要分布在:北非的埃及、利比亚、乍得、尼格尔以及南非的毛里塔尼亚海岸、亚洲塔克拉玛干沙漠、柴达木盆地和伊朗的一些沙漠;南美秘鲁海岸以及北美的莫哈韦沙漠。我国的雅丹地貌面积约2万多平方公里,主要分布于青海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疏勒河中下游和新疆罗布泊周围。而敦煌魔鬼城雅丹地貌属于中大型雅丹群,而且风蚀谷狭窄,雅丹造型丰富多彩,高密集型为世界所少见。地质学者在调查与研究后,对敦煌雅丹地貌的形成生动地描述道:大自然的风力和水流像两把巨大的铁梳子,不断梳刮和刻镌湖相沉积物中的沙土,日积月累,逐层搬运走第四纪沉积物中疏松的沙层,留下坚硬的泥源和石膏胶结层,形成荒原中凹凸相间、形态千姿百怪的浮塑,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雅丹地貌。

  事实上,风的作用形成的地貌除了风蚀地貌,还有风积地貌,这个就且听下回分解吧。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