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石头上栽树种草——有效土壤菌绿化法

2015-07-22 尹春梅      】

  众所周知,植物需要生长在土壤中,并从土壤中汲取水分、养分。然而近几年,有人却在道路两旁、矿山、坡面的绿化工程中,把石头坡变成了林草地,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这就要得益于一门叫“土壤菌绿化法”的技术,它是由日本科学家发明的,其核心是用有效的土壤菌将岩石的风化、土壤化的过程加速数万倍,从而适应草木的生存需求,使草木根系达到岩石内部,使岩石上植物永久生长成为现实。看到这里,大家明白了吧:土壤菌绿化法的实质就是快速将岩石变成能够让植物生存的土壤。利用土壤菌绿化法,人为地制造出了一个活性土壤,具备了植物生存的各种条件,是非常经济的不会破坏生态环境的绿化方法。

  土壤菌绿化法原理

  那么土壤菌是怎么把岩石变成土壤的呢?土壤菌不仅在土壤的形成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而且也参与了土壤中的自然生态循环。它在岩石的成土过程中主要有2个功劳:

  首先,是加速岩石的土壤化。

  我们已经知道,土壤是由岩石经风化作用形成的,通常,在温带地区的自然风化营力作用下,岩石风化1cm,需要经过200年甚至更长时间。在自然状态下,1cm3表土含有6×106-20×106个细菌,在这些土壤菌的作用下,风化1cm岩石则需要1-2年。而土壤菌法施工后,1cm3表土含有108-109个细菌,远远大于自然状态下表土中含有的细菌数量,这就大大提高了风化的速率。在岩石风化的过程中,土壤菌进行着2种分解,一个是腐食分解,主要是指在微生物的生活过程中,将有机质分解成简单化合物和微生物生命活动所需的产物。另一个是矿化分解,是指土壤菌在腐殖分解过程中所产生的大量有机酸,使岩石矿物被分解的过程。

  其次,土壤菌能够改变土壤的pH值。

  酸碱性是土壤重要的理化性状之一。在土壤长期的发育过程中,气候、地形、成土母质、植被等因素都可以影响土壤的酸碱性。无论何种岩石,其初始状态的酸碱性都很强,而土壤菌在生命活动过程中它不断地进行着许多特有的化学反应,这些反应往往会降低土壤的酸碱性,从而使土壤向弱酸性或微酸性方向发展。

  土壤菌中含有大量的微生物,如中温菌群、高温菌群、放线菌、丝状菌、水素细菌等,有机物经过这些土壤菌分解后,变成有机酸和无机营养成份。无机营养成份可以被植物吸收,而有机酸能对岩石矿物颗粒进行再分解,使粗颗粒逐渐变细,最终变成粘土,同时它还能供给植物营养,在土壤菌的作用下,人工制造出一个土壤层——生育基盘,这层土壤具有“高次团粒结构”,既有保水性、保肥性,又有透水性,透气性,还能有效抵抗雨蚀和风蚀,防止水土流失,能栖息多种土壤小动物和各种微生物,最适合植物生长。在生育基盘上,植物分孽多,生长快,根系发达。由于土壤菌绿化法与自然界的原理相近,所以生育基盘易于维持,保证了绿化的持久性。

  某高速公路护坡采用土壤菌绿化前后对比

  ①引自:姚正学等,岩石坡面土壤菌永久绿化法原理,甘肃科学学报,2005,17(4):37-39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