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举办2019年科普公众日活动
    2019-05-21      何艳清     字体大小[]

      518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开展公众科学日活动。本次活动以猪年话猪:我与猪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为主题,包括 “观看海归院士养猪记视频”、“科普报告”、“互动体验”、“有奖问答”及“图片展”5个部分。 

      来自周边地区小朋友和家长走进该所体验科技魅力。何流琴博士以题为“走进二师兄”科普报告,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从二师兄知多少入手,介绍了猪进化史、特征、生长发育、智商,猪与人消化系统功能对比等内容,让小朋友全面了解到猪的基本知识。在讲解过程中提出了10多个科学问题,其中“你知道猪为什么很聪明?”小朋友积极思考踊跃举手回答,现场气氛热烈,展现了小朋友对科学强烈的探索欲望。 

      科普讲座之后,小朋友们被分配到5个科普互动体验区:“抱抱小猪”环节,让小朋友仔细辨别2种不同类型小猪异同点;一起喂小猪环节,通过选取不同食材,了解猪饮食偏好;猪肉猪肉品质鉴定活动中,帮助小朋友利用肉色比色卡和色差仪检测,知道猪肉颜色差异成因;显微镜观测猪肠道形态结构,感官获知消化功能差异。这些主题与平时生活很贴近,让社会公众与科学来个“亲密接触”,感受科学魅力,提升了受众科学认知。 

      猪相关知识有奖问答和国内外猪品种图片,既有科学性,又有趣味性,激发了大家对科学的浓厚兴趣。 

      此次公众科普日活动让受众和科学零距离接触,传播科学知识,是该所科研资源科普化的一次有益实践。

    报告现场

    显微镜观测猪肠道形态结构

    猪肉品质鉴定

    相关评论】【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