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典型湿地植物对泥沙淤积适应性研究取得新进展

2014-09-23 李峰      】

  植物可通过生态生理特征的调整来适应外界环境胁迫。当两种或几种胁迫共存时,受体内能量的限制,植物的调整具有选择性,即植物应当优先对胁迫较大的因子做出响应。湿地生态系统中,洪水和泥沙淤积是较为常见的两种环境胁迫,当两种胁迫共存时湿地植物的调整是否具有选择性仍不清晰。

  近日,以谢永宏研究员领衔的湿地生态研究团队以洞庭湖典型湿地植物辣寥为对象,探讨了洪水和淤积胁迫共同作用下湿地植物的生存策略。结果表明:与泥沙淤积相比,洪水对湿地植物形态方面的影响更加明显,因为洪水造成的缺氧胁迫更加显著(图1)。在洪水和淤积共同作用下,植物优先对洪水做出响应(图2),这主要是由辣寥体内有限的资源所决定的。该结果对于理解复杂多变的自然环境下植物的适应性特征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 (http://www.nature.com/srep/2014/140708/srep05612/full/srep05612.html)。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973项目的资助。

图1 不同淤积强度和水淹处理下土壤氧化还原电位的变化

图2 不同淤积强度和水淹处理下辣寥生物量特征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