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生猪品种优质化、养殖集约化及精深加工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进展顺利

2016-06-15 黄瑞林      】

  6月4日,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生猪品种优质化、养殖集约化及精深加工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组在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召开了研究进展汇报会。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印遇龙院士主持,来自专项承担单位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湘村高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正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诚扬生物科技公司、湖南盛世丰花生物科技公司科研骨干近30人参加。同时还邀请了湖南省养猪行业知名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等进行了咨询。

  本项目系湖南省2015年度立项的11项科技重大专项之一,项目立项以来,在科技厅主管处室、经费监管中心等的支持下,取得了如下阶段性研究成果。

  开展了湘村黑猪与巴克夏猪、苏太猪、杜洛克猪、桃源猪等杂优组合筛选试验研究。目前已完成所有组合的选配工作,正在进行8个杂交组合及1个对照组合的后代生长性能、胴体性能、肉质性状等相关性能指标的测定,从中筛选出最优杂交组合,并以最优杂交组合为基础,从杂交后代中选择优秀个体,组建育种基础群,开展选种、选配、横交固定、世代选育等育种工作,并将开展其他杂交组合与杂交组合的配套系选育研究等工作。

  在开发本地饲料资源方面做了如下工作,发现在地方优质猪饲粮中添加8-12%苎麻叶干粉,或者10%的桑叶干粉,生长性能不仅不受影响,而且猪肉品质和风味有明显改善。同时,项目还对湖南地产原料米糠粕、棉粕等营养价值进行了重新评估,研究了其在地方优质猪饲粮配方中的合理添加比例。进行了有机矿物元素添加剂效果评估试验,研究表明,由于有机矿的吸收率高,可以削减饲料添加剂中矿物元素的添加量,从而实现矿物元素的减排。

  为了实施精准配方,课题组目前正在进行地方优质猪能量需要量的研究。试验分别选取遗传背景相近、胎次相同的湘村黑猪,开展了5个不同日粮能量密度的处理组,以期获得地方优质猪饲粮的合理能量密度。

  完成了灰毡毛忍冬及绿原酸对肥育猪肉品质的影响研究。发现:灰毡毛忍冬组全程料肉比下降3.40%,绿原酸组全程料肉比下降10.20%。更可喜的是灰毡毛忍冬绿原酸对猪肉品质有明显的改善作用。灰毡毛忍冬和绿原酸降低肉色的L*(亮色值)而提高a*(红色值);宰后45min和24h肌肉pH值均有适度提高,肌内脂肪、肌肉中游离氨基酸His、Gly、Arg、Val、Leu、Lys含量均显著提高。

  项目组依据上述相关试验研究结果申请了2项国家发明专利。

  项目咨询专家还对专项实施方案进行了具体点评,最后首席科学家指出,各承担单位要按照项目合同书要求,扎扎实实的做好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为湖南省优质生猪产业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