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NA靶向调控微生物促进肠道健康方面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1-08-31 畜禽健康养殖与农牧复合生态研究中心      】

  我国生猪养殖过程中,每年因肠道疾病致死的仔猪比例高达80%以上,如何有效增强仔猪肠道健康是目前国内外研究的重点和难点。近年来,微生物在肠道健康的作用不断获得新的认识,且成为科学家研究的重点关注方向之一,而如何精准调控肠道微生物结构尚不清楚。

  近期,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畜禽健康养殖与农牧复合生态研究中心单胃动物营养研究团队开展深入研究,在miRNA精准调控肠道微生物结构从而改善肠道健康方面取得新进展。该团队研究发现,肠道炎症发生和恢复后其miRNAs组成存在显著差异,肠道炎症恢复后miRNA-142a-3p水平显著升高;miRNA-142a-3p通过靶向调控罗伊氏乳杆菌基因表达,从而显著促进其生长;罗伊氏乳杆菌及其代谢物罗氏菌素可显著缓解肠道炎症。该研究揭示了miRNA靶向调控肠道微生物从而促进肠道健康的作用机制,这为精准调控肠道菌群结构从而改善仔猪肠道健康提供有力支撑,也为后续益生菌饲料产品的研发提供理论基础。

  该研究成果以Fecal miR-142a-3p from dextran sulfate sodium-challenge recovered mice prevents colitis by promoting the growth of Lactobacillus reuteri为题发表在国际知名TOP期刊Molecular Therapy(IF=11.45)。亚热带生态所博士后何流琴为本论文第一作者,李凤娜研究员和周锡红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号U2002206)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