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菜碱用于巴马香猪“母子一体化”营养干预研究获阶段性进展

2022-01-08 程雅婷      】

  妊娠-哺乳期母体营养对子代的生长发育和机体健康至关重要。通过调整饲粮结构或补充功能性添加剂等手段改善母体营养,可促进子代的生长发育、机体健康和肉品质。甜菜碱作为甲基供体具有抗氧化、抗应激、调节营养代谢等生理功能,可提高动物繁殖性能、改善胴体性状和肉品质,因此作为功能性饲料添加剂被广泛应用于养猪生产中。目前,国内外对甜菜碱的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国外猪种和杂交猪种,在我国地方猪上的研究较少。巴马香猪是我国优质地方小型猪,具有遗传稳定、耐粗饲、抗病力强、肉质鲜美等优势,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但其生长发育缓慢,传统养殖以放养为主,粗放养殖效率低,严重阻碍了香猪产业的健康发展。因此,研发巴马香猪的营养干预技术对保障其规模化养殖具有重要意义。

  近期,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畜禽健康养殖与农牧复合生态研究中心孔祥峰研究员团队,系统研究了母猪和仔猪饲粮添加甜菜碱对巴马香猪的饲喂效果,并从激素分泌、营养代谢、肠道微生态、基因表达等方面探讨了其作用机制。该团队研究发现,甜菜碱可改善母猪初乳成分和肠道微生态,调节机体营养代谢与繁殖激素分泌,进而提高母猪的繁殖性能;可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和抗氧化性能,改善肠道微生态,调节激素分泌与营养代谢,进而促进哺乳仔猪的生长发育;可影响血浆生化参数和激素含量、改善肌肉化学组成,调节骨骼肌基因表达,进而改善生长育肥猪的生长性能、胴体性状和肉品质。上述研究发现,为甜菜碱在地方猪健康养殖中的合理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与技术支撑。

  上述研究成果先后在Animal NutritionFrontiers in Nutrition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动物营养学报》等期刊上发表。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18YFD0500404)、山东祥维斯企业合作项目的联合资助。

  论文链接:1 2 3 4 5 6 7 8

  

  甜菜碱用于巴马香猪“母子一体化”营养干预研究流程图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