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沙子岭猪优良肉质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及营养调控”召开进展讨论交流会

2022-02-23 畜禽健康养殖与农牧复合生态研究中心      】

  2月2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沙子岭猪优良肉质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及营养调控”进展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召开。来自亚热带生态所、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所、湖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

  项目主持人印遇龙院士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参会代表围绕项目实施方案深入研讨,为项目研究的顺利开展提出宝贵意见。项目主要参与人员段叶辉副研究员和单体中教授从已取得研究进展、下一步研究计划、目前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汇报。项目咨询专家针对项目已有研究成果,从试验设计和生产实践等方面给出了具体指导意见。项目团队成员就研究中遇到的主要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同时就项目的任务分工、下一步研究计划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

  该项目紧密围绕肌纤维发育与脂肪沉积这两个肉品质性状形成的关键因素,探究沙子岭猪肉品质的形成规律及生物学基础。通过两年的实施,本项目阐明了沙子岭猪不同部位肌纤维发育和脂肪沉积的动态变化规律及其影响肉质性状形成的关键窗口期,现发表第一标注学术论文8篇(其中SCI论文6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其中授权1项),为项目后续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段叶辉汇报

单体中汇报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