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项目“流域氮磷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与环境效应”召开项目验收会

2022-12-14 罗沛      】

  12月13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组织召开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项目“流域氮磷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与环境效应”的项目验收会,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项目验收专家以及项目牵头单位亚热带生态所副所长陈洪松出席会议。项目负责人吴金水、项目骨干和项目参与人员等20余人参与会议。项目验收会由亚热带生态所科技管理与规划处处长刘守龙主持。

  会上,吴金水对项目的研究背景与目标、执行情况、开展的研究工作、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和取得的成果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验收专家指出项目研究揭示流域氮磷的土体运移和源-流-汇过程等关键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的规律,对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科技成果的进一步凝练提供了修改建议,并指出项目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小流域氮磷生物地球化学模型与面源污染源头生态治理技术和模式的应用。吴金水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表示将进行认真总结,加快项目示范应用。

  本项目的研究揭示了农田、水文、景观、土壤等环境要素协同控制的小流域径流氮磷负荷形成规律,研发的绿狐尾藻湿地技术对水体氮磷的周年去除效率等指标超过国内外报道的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构建的南方小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源头生态治理新模式获得广泛推广应用,形成多项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应用成果,相关对策建议受到国家、院和相关省(区)的采纳。

会议现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