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斯特生态系统过程与功能研讨会在环江站召开

2023-02-18 环江站      】

  2月14日至16日,喀斯特生态系统过程与功能研讨会暨联合基金项目年度进展与重点研发青年科学家项目论证会在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召开。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梁文举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张丽梅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土壤研究所单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王法明研究员、浙江大学胡凌飞研究员、中国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朱同彬研究员,项目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陈洪松、何寻阳、李德军和张伟研究员参会指导,项目负责人赵杰研究员及项目骨干等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陈洪松研究员主持。

  会上,环江站副站长张伟向参会人员介绍了环江站情况。赵杰研究员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喀斯特关键带水分和氮磷循环的土壤微食物网调控机制”年度进展情况,主要开展了喀斯特典型生态系统植物多样性、资源限制因子的解析、土壤微食物网构建与功能等的初步研究。专家对项目进行充分的讨论,建议通过野外调查对关键带过程功能进行评价。

  赵杰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南方喀斯特农田土壤生态服务协同提升的生物调控机制与途径”的初步实施方案,主要针对农田土壤生态多功能性的生物驱动机制、土壤养分的生物调控技术与机制、种养结合物质高效转化的关键生物技术与原理等3个方面开展相关研发。专家建议在有限的执行期内,梳理关键指标、利用现有平台、集中优势力量开展研发,为项目顺利实施与验收奠定基础。

  何寻阳研究员还就环江县的科技扶贫工作与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

  参会专家还参观了环江站木连站区、考察了环江站古周示范区以及三合村种草养牛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环江站野外试验平台考察

  古周示范区考察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