呕吐毒素肠道毒性与营养干预研究获阶段性进展

2023-05-30 畜禽健康养殖与农牧复合生态研究中心      】

  呕吐毒素又名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eoxynivalenol,DON),是饲料中污染最广泛的单端孢霉烯族化合物,且是该类化合物中导致动物严重呕吐症状与厌食毒性最强的霉菌毒素。DON由镰刀菌产生,对动物和人体的消化系统、免疫系统、神经系统等多个组织器官产生较强的细胞毒性,其中肠道为其损伤的第一道屏障。

  近期,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院士团队廖鹏副研究员课题组,基于高、低浓度DON处理IPEC-J2猪小肠上皮细胞模型,通过lncRNA转录组学、定量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等分析,结合lncRNA转录组学与定量蛋白质组学分析结果,发现高浓度DON可显著促进IPEC-J2细胞黏附和Hipp-YAP信号通路的激活,显著抑制胞内DNA的复制;而代谢组分析结果表明,高、低浓度DON均能抑制胞内不饱和脂肪酸的合成与代谢。进一步采用黄芩苷、盐酸小檗碱、黄芩苷-铜络合物、黄芩苷-锌络合物、杜仲黄酮对DON处理的断奶仔猪进行了营养干预,发现上述中药提取物均能显著减轻DON对断奶仔猪肠道的毒性作用。上述研究不仅为后续早期暴露DON研究提供了肠道毒性组学数据库参考,也为营养干预DON肠道毒性作用类添加剂的开发提供了科学依据。

  上述研究成果在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Environmental PollutionFrontiers in Nutrition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和《动物营养学报》等期刊上发表。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U20A205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基金项目(31960666)和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20JJD130024)的资助。

  论文链接:1 2 3 4 5 6

表1 RNA测序数据集说明

图1 盐酸小檗碱营养干预DON肠道毒理作用模式图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