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中国喀斯特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联盟在长沙成立

2021-11-01      】

  10月31日,中国喀斯特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湖南长沙成立。有望提高我国喀斯特生态系统研究的创新能力,助力喀斯特生态脆弱区绿色低碳发展,解决喀斯特生态学、地学、林学等领域国际科技前沿问题。

  我国南方喀斯特区分布从古生代到第三纪的碳酸盐岩,环境跨度大,自然景观多样,地质条件复杂,形成了西藏高原东缘—云贵高原—大斜坡—平原丘陵完整梯度,属于属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区。为进一步加大对南方喀斯特地区生物多样性高、关键带类型多样、生态屏障功能重要等问题的研究,整合相关单位野外站资源,为我国喀斯特脆弱区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观测、研究、试验与示范平台,中科院、中国地质调查局、教育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所属的喀斯特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自发组建了该联盟。联盟现有重庆金佛山喀斯特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科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云南大学开远生态观测站等13个成员单位,联盟台站网络覆盖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湖北、湖南等南方8省。

  未来,联盟将进一步探索解决喀斯特生态脆弱区可持续发展问题,并着力在区域石漠化综合治理、生物多样性保育、生态系统优化管理等重大问题上为国家提供战略咨询。同时,着力组建一支多学科、跨部门、具国际影响力的喀斯特生态系统研究团队。

原载于《科技日报》2021-11-01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