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发现可调控稻米镉积累的基因

2022-04-21      】

  近日,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陈彩艳团队在《植物学杂志》发布一项成果。他们通过图位克隆在水稻的第二号染色体上分离克隆了一个控制稻米镉积累的QTL基因CF1,揭示了水稻CF1基因通过改善地上部的铁营养、抑制水稻根系镉吸收,从而调控稻米镉积累的新机制,为营养健康型水稻育种提供了新的优异基因资源。

  在土壤镉污染条件下,水稻能比其他粮食作物积累更多的镉,这使稻米成为食源性镉的主要来源。大米也提供了约50%的膳食铁,稻米缺铁会促进人体对镉的吸收。目前,精米中铁的基线浓度为2.0 mg/kg,远低于国际生物强化育种计划提出的14.5 mg/kg目标值。因此,培育低镉富铁的营养健康型水稻品种是降低稻米镉超标风险的理想策略。

  该研究发现,CF1编码铁转运蛋白OsYSL2,负责将铁从根部运输到地上部;然而CF1不能结合镉,该等位变异不是以向上运输镉的方式直接调控稻米中的镉含量。进一步研究表明,CF1是水稻籽粒镉积累的负调控因子,上调CF1的表达水平,能显著提高籽粒中的铁含量,降低镉积累。在水稻品种“特青”中,CF1表达量高,提高了地上部的铁含量,随后通过植物中系统性信号调控,抑制根中镉吸收主效基因OsNramp5的表达,从而减少水稻根部镉吸收,最终降低稻米镉含量。自然变异分析表明,源于“特青”的CF1等位是一个稀有等位,其可以整合到多数粳稻及部分籼稻的基因组中以培育富铁低镉品种。

  据介绍,该研究不仅阐述了水稻籽粒富铁低镉积累的新机制,同时解析了籽粒镉低积累的自然变异,挖掘到一个优异等位基因,为营养健康型水稻改良提供了可参考的案例和具有应用前景的基因资源。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11/tpj.15736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2-04-21 第3版 综合)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