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中药材种植成了越来越多农村地区的“致富链”

2022-04-29      】

  “中医药作为我国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以及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尤其农民创收非常有意义。”4月27日,在2022首期科创中国@重庆双月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畜牧健康养殖中心主任印遇龙作了主旨报告,并接受了记者专访。

  印遇龙院士表示,我国农村幅员辽阔,各个农村之间的地理环境差异大,没有区位便利的优势,交通不便。不过,恰恰是因为地理环境之间的差异和交通的不便,给中医药创造了得天独厚的发展空间。

  “中药材是天然产物,也是重要的战略性资源。”他介绍,近年来,中药材种植成了越来越多农村地区的“致富链”,带动农民自食其力走上致富路。因此,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是助农增收的可行途径。

  另外,中医药农业理论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还可以减少化肥和化学农药的使用,让人们吃得安心、放心。他举例说,比如湖南农业大学的科研团队将中药提取物应用于农药,给农作物医治病毒,有效地减少了化学农药和化肥的使用。

  根据“医食同源”的理论,在畜牧业中,将中草药或植物提取物应用在饲料当中,可以替代抗生素,使动物的免疫力得到提高,也减少抗生素的使用,实现无抗养殖。

  “中医药农业文化可以用12个字概括,即‘以人为本,天人合一,调和自中’。这12个字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高尚的道德情操,同时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互相吻合,相互促进。”印遇龙院士表示,中医药农业包含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也是中国当代社会主义实践经验的总结。因此,中医药对建设和谐文明乡村也意义重大。

  在他看来,中医药农业文化是通过弘扬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健康观、道德观念,促进广大农民认识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理念。中医的德行可以引导广大农民孝顺亲人、善待同胞、热爱祖国和人民,从而夯实和谐社会的基础。

  此外,他还认为可以深入基层开展中医药农业健康文化的建设,让中医药农业健康文化走进千家万户,通过中医农业健康文化知识培训,让群众养成健康生活的习惯,提升群众健康素养和自我保健意识。

  对于重庆的中医药农业产业发展,印遇龙院士表示,重庆的中药材资源很好,比如云阳的天麻就非常好。今后,重庆还可以进一步对道地药材进行系统地研发、种植和利用,壮大中医药农业产业,“道地药材发展起来以后,不光可以治病救人,还能用于种养殖业,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

原载于《重庆日报》2022-04-28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