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国际微量元素大会在德国召开

2022-06-13      】

  6月5日至10日,国际微量元素大会(简称“ICTEM”)在德国召开。考虑到新冠疫情防控政策,会议主办方特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员印遇龙团队设置了线上参会平台,其团队与世界各国的学者们在线进行了学术交流。

  印遇龙于6月10日作了题为《Iron nutrition in suckling piglets》的主题报告,围绕哺乳仔猪因铁摄入不足导致的生长性能下降和新生仔猪注射补铁导致的应激等问题,重点介绍了近年来研究团队在哺乳仔猪补铁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报告指出,妊娠母猪和断奶仔猪日粮补充有机铁较无机铁有更好的吸收效率,通过断奶仔猪口服有机铁可达到注射补铁相同的补铁效果,并且避免了注射产生的应激反应,展示了有机铁在断奶仔猪和幼儿补铁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报告结束后参会成员进行了热烈讨论,认为有机铁补充能有效解决仔猪补铁问题,该项研究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张灵煜、刘栓、郭鎏也在大会上分别作了报告。

  此外,印遇龙还于今年5月17日应邀出席在荷兰召开的第15届猪消化生理国际研讨会,作了题为《ZnO in antibiotic-free diets: A Chinese experience》的大会报告,介绍了多孔氧化锌的抗菌特性和肠道健康调节作用,指出多孔氧化锌较氧化锌具有更高的吸收利用率,并能有效减少养殖粪便中锌元素的排放,同时在仔猪试验上证明多孔氧化锌能显著降低仔猪腹泻率,调节仔猪肠道菌群,改善肠道形态,展示了在无抗养殖背景下具有替代抗生素的广泛应用前景。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2022-06-13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