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畜禽营养代谢与中毒性疾病防控技术研究项目评优

2022-06-30      】

  记者6月30日从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获悉,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该所首席研究员印遇龙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营养代谢与中毒性疾病防控技术研究(2016YFD0501200)”,近日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确定63个项目均通过综合评价,其中“畜禽营养代谢与中毒性疾病防控技术研究”等9个项目的评价等级为优秀),评分为95.00分。

  该项目作为“十三五”期间首批启动的重点研发项目之一,主要针对畜禽营养素供给不平衡、代谢与中毒病发病率高且早期诊断困难等突出问题,聚焦突破了畜禽微量元素减量增效的关键技术、仔猪断奶应激缓解技术、奶牛酮病和脂肪肝的早期诊断和防控关键技术、饲料中真菌毒素和重金属快速检测关键技术、菜粕发酵和非常规资源开发等共性关键技术。

  其中,由亚热带生态所牵头承担的课题“猪微量元素、维生素和电解质失衡防控技术研究”明确了猪微量元素铜、锌、铁、维生素和电解质dEB最佳水平,成功研发了铜锌过载防控与减量增效技术,实现了饲料中微量元素“减量增效”和精准供给,使得猪粪便中微量元素排放减少了50%以上,缓解了养殖粪污中重金属排放的压力,该研究也获得了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上述项目共计完成早期预警、营养调控技术20项,检控技术22项,产品、配方25个,申请专利61项,授权专利38项,牵头发布了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2项,公开发表论文223篇,共计培养博硕士研究生200余名,培养国家级青年人才35人次。

  据介绍,项目研究成果已转化成了多种代谢病诊断试剂盒、复合饲料添加剂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新产品,这些产品的推广对畜禽营养代谢病防控、饲养管理升级、饲粮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动物健康和食品安全等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为“十四五”期间创新精准营养、无抗养殖、非常规日粮应用技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2022-06-30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