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亚热带生态所将牵头构建猪禽动态营养需求模型

2022-07-20      】

  7月15日,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组织召开“十四五”重点专项组织实施动员部署会,主会场设在农村中心,包括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以下简称亚热带生态所)等在内的相关单位设立分会场线上参会,总参会人数近800人。

  部署会介绍了“十三五”重点专项实施情况,部署了“十四五”重点专项实施要求。中国工程院院士、亚热带生态所研究员印遇龙科研团队作为“十三五”重点专项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为优秀的项目牵头单位参会。今年6月,由印遇龙院士科研团队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营养代谢与中毒性疾病防控技术研究”,通过综合绩效评价(确定63个项目均通过综合评价,其中“畜禽营养代谢与中毒性疾病防控技术研究”等9个项目的评价等级为优秀),评分为95.00分。

  “十四五”期间,印遇龙院士科研团队将开展重点专项“猪禽动态营养需求与营养精准供给技术研究”研究,本项目由亚热带生态所研究员黄瑞林主持,主要研究不同遗传背景、不同生长阶段、不同养殖模式、不同养殖环境条件下的猪禽生长曲线及动态营养需求,结合母猪、种鸡营养传代特点,开发营养精准供给技术,以促进畜禽养殖业健康的可持续发展;建立母仔猪精准营养调控技术和种鸡-商品鸡一体化的精准营养技术体系。本项目由亚热带生态所牵头,汇聚了华中农业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国内10家长期从事猪禽营养研究的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以及集团企业的60多位专家学者。

  猪禽养殖是我国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对肉、蛋的消费需求会逐年增加,这也预示我国猪禽养殖的规模继续加大。然而,受我国耕地面积限制和国际贸易形势的影响,饲料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我国猪禽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提升饲料利用率成为保障我国猪禽养殖业快速增长的关键。本项目的实施将为我国猪禽养殖行业饲料养分利用率的提升提供基础理论,为我国猪禽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实现途径。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2022-07-20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