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国人大代表印遇龙:让中国人养好猪,好养猪,吃好肉

2023-03-05      】

  “猪肉是‘菜篮子’里最重要的商品。我国的猪肉生产与消费规模,长期稳居世界第一位。”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印遇龙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养猪业面临不少发展瓶颈问题,需要加速科技创新来破解。

  现阶段,我国种源创新不足、自给率低,种业科技最新技术受制于人。破解种“芯”问题,大幅提升国内本土猪保种与育种能力,改变依赖国外原种猪进口现状,迫在眉睫。

  “当前,基因编辑技术是创新种源的先进技术,是一把可以对畜禽与作物基因进行修改的‘剪刀’,但是这把‘剪刀’的底层知识产权不属于我们。”印遇龙说,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我国种业的竞争力。

  目前,湖南已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重离子辐射+突变体高通量筛选技术(M1TDS技术)”,在水稻育种工作中同样能达到基因编辑的效果。“这是打破技术垄断壁垒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在畜禽育种工作中也可以尝试一下。”印遇龙建议,国家支持在湖南建设生物育种专用重离子加速器重大装置,加大涉农项目资金整合力度,形成政策合力,组建工作专班,为我国打赢种业翻身仗提供关键条件支撑。

  猪病防控也是制约中国养猪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破解猪病防控问题,同样需要科技力量支撑。”印遇龙认为,要利用现代建筑技术和智能化装备科技,为猪群提供一个舒适的健康生长条件;利用基因科技,优化可编辑基因,为行业提供优质耐病毒种苗;利用生物技术,挖掘多样性饲料原料,优化饲料营养配方,促进猪群肠道健康。

  印遇龙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设立“养殖废弃物减控提质与增效利用研究”国家重大研发专项,组织全国力量协同攻关,实施“国家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行动计划,推进生猪智慧化集团养殖、生态化规模养殖和家庭农场健康化养殖的协同高质量发展。

  “我的心愿就是,通过科技进步,让中国人养好猪,好养猪,吃好肉。”印遇龙说,自己将朝着这个目标,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当好科学养猪“领头雁”。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3-03-05第04版: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