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印遇龙院士团队赴川滇多地考察乌金猪种质资源等现状

2023-03-21      】

  近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瑞、博士生冯淦熠,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谭碧娥、讲师马晓康及博士后张琛等中国工程院院士、亚热带生态所研究员印遇龙科研团队成员,赴川滇多地考察乌金猪种质资源及特色饲料资源利用现状。

  在云南省省级乌金猪遗传资源保种场工作座谈会上,谭碧娥提出围绕国家种质创新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从种质资源创新利用和饲料饲养标准等方面开展乌金猪产业发展等工作;平衡乌金猪种质资源的“保”与“用”,在保种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乌金猪的优势性状;在营养和饲养的层面,需要制定饲养标准,建立完善饲养管理体系,充分利用地方饲料资源,达到乌金猪养殖的降本增效。李瑞指出,营养需要量研究及饲养标准的制定填补了乌金猪营养标准空白,可科学、精准地指导乌金猪规模化养殖,同时有利于当地非常规饲料的合理开发利用。马晓康建议,采用合适的功能性添加剂来提高乌金猪瘦肉率。

  在云南恩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组织的尾菜资源利用交流会上,谭碧娥指出,过去尾菜在饲喂反刍动物时,多存在胀气严重等问题,她和团队其他人员研讨了尾菜中潜在的胀气因子。李瑞针对尾菜用作猪饲料目前还需解决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建议,一是要开展对尾菜的营养价值评估,二是确定在猪饲粮中的使用量,三是对标尾菜在猪饲粮中替代何种成分及比例,四是充分发挥尾菜的优势。

  团队一行前往昆明市陆良县考察了当地蔬菜种植情况及尾菜处理利用情况,经调研发现,目前尾菜主要用于沤肥和沼气发酵,少部分被用于制作菌菇培养基,总体利用率较低,尾菜积压严重,不但增加了环保压力,同时也造成了资源浪费。对此,谭碧娥强调,通过将尾菜饲用化可以解决上述问题,增加经济效益,且有利于当地农业的循环可持续发展。

  经过为期4天的考察,印遇龙院士团队充分了解了云南省水富市的乌金猪种质资源及川滇地区多种特色饲用资源的利用现状,对乌金猪在养殖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指导,并对当地尾菜等饲用资源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充分讨论与展望。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2023-03-21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