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明安院士到亚热带生态所开展学术交流

2018-01-15 连晋姣      】

  1月13日,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及所青年创新促进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邵明安研究员到亚热带生态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我对土壤物理学的初心和情怀”的学术报告。所党委书记王克林研究员主持报告会,所长吴金水研究员、所长助理陈洪松研究员等出席会议;来自亚热带生态所、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省农科院、桂林理工大学等多家单位的老师和同学到场聆听。

  邵明安是湖南常德人,他亲切地说:“这次回来跟大家聊聊天”。学生时期的他不仅积极上进,还善于思考。在湖南师范大学求学期间,为了学习英语,他坚持每天早晨5点起床背诵英语课本,奠定了良好的英语基础;他还经常去图书馆阅读书籍,《土壤学进展》这本杂志中的诸多数学物理方程点燃了他的继续求学的兴趣,并决定报考中国科学院西北水土保持研究所土壤物理专业研究生,从此,便与黄土高原的土壤水和植被结下了深厚的缘分。

  针对土壤水文参数的快速确定,植被对干旱胁迫的响应机制,植物根系吸水与土壤水分有效性,土壤-植物系统水分调控机理等亟需解决的领域科学问题,邵明安不断学习和探索,曾先后到英国、荷兰、比利时、意大利等地进行研修和交流,并于1996年在美国衣阿华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用2年9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博士论文,并且在Soil ScienceSoil Science Society of America Journal等高水平刊物上发表了近10篇学术论文。他说,“做博士不只是要发表论文,更主要的是要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他将自己的科研进展概括为五个方面:土壤水及溶质迁移规律,土壤-植物系统水动力学及SPAC模型,土壤-植物系统水运移优化调控,小流域土壤物理特性的空间变异,土壤水分的植被承载力。其中,前三个工作主要是理论研究和“点”上的试验研究,后两个工作主要基于黄土高原区域植被承载力展开,逐渐由基础研究向应用研究扩展,服务生态植被建设。

  邵明安特别强调研究生阶段科研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许多优秀科学家的博士论文都是自己科研生涯中的主要贡献之一,他鼓励在场的学生和青年科学工作者:“要想取得成绩,还是需要下些决心的”。与会人员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精彩、专业的报告又带领大家回到了《土壤物理学》的课堂。王克林总结发言时指出:希望大家学习邵明安勤奋、负责的工作态度,积极从事科研工作,服务于国家和区域发展的科技需求。

报告会现场

邵明安作报告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