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及其关键微生物过程暨土壤学国际期刊编辑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2018-05-29 祝贞科      】

  5月24日至26日陆地生态系统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及其关键微生物过程暨土壤学国际期刊编辑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举行,本次会议由亚热带生态所主办,湖南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亚热带生态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过程重点实验室、亚热带生态所长沙农业环境观测研究站、湖南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土壤生物系统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中-澳土壤生物系统国际联合实验室)和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承办,本次会议邀请了土壤学主流期刊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Biology and Fertility of SoilsAgricultureEcosystems and EnvironmentPlant and SoilSoil Science Society of America JournalSoil Ecology Letter等20余位期刊主编和副主编。会议也吸引了来自中科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国内外80余位科研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亚热带生态所葛体达研究员主持。

  何新华教授代表出席会议的主编介绍本次土壤学期刊编辑会议长沙行的会议主旨,并对会议的举办予以充分肯定。葛体达首先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与最新研究工作进展。Karl Ritz、Margaret A. Oliver、Paolo Nannipieri、William R. Horwath、Yakov Kuzyakov、李勇和傅声雷主编和Wiley出版社Young Wu高级主管等作了10个精彩的学术报告,主要围绕土壤学研究重要理论、方法与前沿方向把握等方面,介绍了生物在土壤结构动力学中的作用、土壤微生物和污染物以及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根际微生物群落的氮吸收与活性、土壤有机质稳定和结构研究等土壤学前沿;同时,各位主编还就各自期刊的投稿要求,详细讲解了何如写好学术论文,尤其是论文亮点提炼和行文逻辑等中国科研人员关心的问题。会议也邀请了国内青年科研人员就土壤有机碳分解与固持新理论、土壤酶活性响应及其计量学特征、土壤线虫、土壤生物膜形成与环境意义、稻田温室气体减排、以及稻田土壤养分转化与利用等国内土壤学最新研究进展作了精彩报告。会上,参会人员与各位编辑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通过此次会议,促进了国际土壤学主流期刊编辑对中国土壤学研究的深入了解,也促进了我国土壤学科研人员对于国际土壤学研究前沿领域的了解、以及如何深入开展土壤学研究和科技论文写作等方面的理解,同时也拓宽了我国青年研究人员和研究生的科研思路和学术视野。

  期间,参会者在葛体达的陪同下,参观了长沙站,大家对长沙站前瞻性定位、高效精细的管理给予了高度评价;尤其是对长沙站开展的绿狐尾藻生态治理农村水体污染和资源化利用技术方面、碳稳定同位素野外标记平台和巨型稻立体种养模式等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会议现场

参会代表合影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