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邬建国教授和植物所白永飞研究员访问环江站

2018-07-30 岳跃民      】

  7月25日至27日,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和所青促会小组邀请,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邬建国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站长白永飞研究员访问环江站。

  邬建国和白永飞首先考察了环江站古周石漠化治理与生态恢复重建示范区,亚热带生态所党委书记兼环江站站长王克林研究员详细介绍了环江站长期以来在古周开展的异地扶贫搬迁、石漠化治理、生态定位监测、生态产业扶贫等方面的研究与示范工作。在广西木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专家们现场考察了喀斯特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25ha大型森林动态监测样地和峰丛洼地多样性景观。在客人参观环江站综合观测试验场期间,亚热带生态所副所长兼环江站副站长陈洪松研究员介绍了喀斯特地上地下三维水土过程监测、典型喀斯特生态系统模拟冠层氮沉降、多尺度水文过程对全球变化响应等科研样地平台的总体情况,着重介绍了试验样地设置所针对的关键科学问题,主要工作开展等。

  邬建国做了题为“现代景观生态学:来龙去脉、精髓所在”的报告,从景观生态学早期发展阶段开始,全景展示了景观生态学从创立、兴起直到形成多学科领域交叉的现代景观生态学这一过程。对于景观生态学今后的发展,他认为景观生态可持续性研究将成为今后的热点方向。白永飞做了题为“草原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的维持机理”的报告,介绍了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在内蒙古草原所开展的一系列长期定位监测与控制试验,详细阐释了氮素添加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的影响机制、功能多样性和功能群组成改变对生态系统功能的影响机理、放牧对生态系统中植物、土壤和微生物组分之间的相互作用及生态系统过程和服务功能的调控途径。

  王克林汇报了环江站主要研究进展及取得的主要成果,两位专家高度评价了环江站在喀斯特生态系统地上地下水土过程、退化与恢复机理、适应性修复技术研发、区域生态评估方法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提出与环江站的合作方向与内容,并对环江站未来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专家考察广西木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报告会现场

  

  陈洪松介绍环江站大型控制试验

  

  与站内部分工作人员和学生合影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