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站召开管理、发展与规划研讨会

2018-07-30 肖峻      】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站于7月28日召开管理、发展与规划研讨会,台站所有在站职工均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环江站副站长陈洪松研究员主持,他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目的,即把握当前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平台的科技需求,发现台站建设所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商议台站在管理制度、科研能力和中长期规划等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提升措施,从而更好地为国家站野外定位观测工作提供保障,为满足地方科普与扶贫需求提供服务。

  环江站支撑与管理人员林海飞、刘坤平、何菲和傅伟分别从实验室管理制度和样品测试化验、长期试验场地建设、数据监测获取和整理上报的规范化,食堂规范和站内人员管理、以及住宿管理制度建立和健全等方面提出各自的想法与建议。之后,何寻阳研究员结合环江站的主要工作目标和研究内容,提出中远期发展规划简要思考,以及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合作方向。他建议环江站应紧密围绕中国科学院新时期“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的要求,在已取得较好发展的研究领域方向,结合环江站的学科发展定位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针对性凝练喀斯特关键科学问题体系/群,补充和拓展优势研究领域,培育出1-2个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研究方向。

  环江站站长王克林研究员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当前环江站上的研究工作较分散,未来应从国家战略着眼,关注部分有重大研究价值的方向共同开展工作,将机理研究、技术研发与国家和社会需求相结合,增强各研究方向的交叉,进一步提升科研产出的质量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同时,站内实验室、宿舍、食堂和人员管理制度应更加完善,站内样地布局和景观格局应展现出新的风貌;制定可持续发展的台站发展规划,完善管理制度,通过灵活的奖惩机制,系统建立科研与管理制度和平台,更好地推动科研工作的开展。

  此次会议探讨了环江站中长期科研规划框架和管理制度,将有助于环江站科技与管理支撑人员明确台站工作目标和责任、凝聚科研力量向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方面倾斜以取得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指导环江站各项工作在新时期向更符合国家和社会需求,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方向发展。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