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张志刚研究员到亚热带生态所开展学术交流

2020-09-14 周锡红      】

  9月11日,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青促会和农牧复合生态研究与畜禽健康养殖中心李凤娜研究员的邀请,云南省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志刚研究员到该所进行学术报告与合作交流,报告会由李凤娜主持。

  张志刚作了题为“冠状病毒的前世今生:给人类的警示”的报告,分享了团队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溯源的最新研究进展,并此基础上探讨了冠状病毒伴随人类发生发展的演化过程。此外,他还分享了利用青藏高原独有的资源优势挖掘利用优质微生物种群的最新进展。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就张志刚团队发现的微生物Akkermansia muciniphila(AKK)在机体低氮胁迫和氮沉积方面的可能作用及其在畜禽健康养殖上的应用前景进行了深入讨论,同时他还在高通量数据的生物信息学分析方法上给予了指导性建议。

  据悉,张志刚团队与农牧复合生态研究与畜禽健康养殖中心研究团队有着长期的合作,在前期共同开展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课题二“家养动物肠道微生物组功能解析与调控(KFZD-SW-219-2)”的基础上,2020年双方合作申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藏猪合成肠道微生物功能基因组研究”,农牧复合生态研究与畜禽健康养殖中心主要负责合成肠道微生物组在断奶仔猪体内的定植与促生长作用机制,以期实现研发无抗饲料或替抗策略的突破

  张志刚,研究员,博导,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后备人才”,云南省人才计划,云南大学“第五层次引进人才”,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Current BiologyISME J等顶级杂志发表近20篇SCI论文;被NatureCell等他引 600次以上,单篇最高他引超过120次,有关内容被写入13部教科书;获2018年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2)。主持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

  张志刚作学术报告并介绍实验室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