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青促会小组举办“天然产物活性优化及替抗研究”学术沙龙

2020-09-29 刘红南      】

  9月28日,为了应对保证畜牧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青促会小组举办了一场题为“天然产物活性优化及替抗研究”的学术沙龙。本次会议邀请了东北农业大学吕银凤博士、湖南农业大学伍树松博士、中南大学向皞月博士及张家港威胜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彭学东博士到访交流。学术报告会由刘红南主持,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李艳华教授作为特邀顾问。

  吕银凤作了题为“两亲性抗菌剂的分子改良及活性研究”的学术报告,就两亲性抗菌肽的构效关系及抗菌的机制展开了探讨,还分享了高效靶向抗菌肽的分子设计、生物活性及作用机制。伍树松作了题为“植物多酚提取分离与功效提升”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植物多酚提取的最新工艺技术,并分享了松树皮多酚在抗氧化、抗炎、抑菌及调控脂肪代谢等方面的作用的最新研究进展。向皞月则以“含氟类药小分子化合物库的快速构建”为题目,分享了他对光氧化还原催化体系的研究、含氮/氟杂环小分子化合物库构建新方法所作的基础研究工作。彭学东的报告题目为“天然产物饲料添加剂及其改性研究”,介绍了他在研发饲料添加剂(维生素C、牛至精油、类胡萝卜素等)提取和改性工艺优化方面的经验,重点分享了青蒿素衍生物的生产工艺及抗菌作用机制。

  学术报告结束之后,与会人员与各位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得到了亚热带生态所青年创新促进会的大力支持,不仅拓宽了青年学者及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加强了不同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将有利于化学、药学和畜牧学的学科交叉融合,并解决农牧复合生态研究与畜禽健康养殖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吕银凤作学术报告

  伍树松作学术报告

  向皞月作学术报告

  彭学东作学术报告

  会议现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