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发育所、地化所和河海大学专家到亚热带生态所开展学术交流

2020-12-09 罗紫东      】

  12月7日,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和所青促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王仕琴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彭韬研究员、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刘金涛教授到该所开展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亚热带生态所副所长陈洪松研究员主持。

  王仕琴作了题为“华北平原农区地下水硝酸盐来源及污染风险”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华北平原地下水硝酸盐时空分布特征,指出山前冲积扇平原存在较高地下水硝酸盐污染风险,并解析了污染来源;建立了雄安新区重点区域水量水质实时监测网络,研发了水量水质监测预警技术,为华北地区地下水污染监测和风险评估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彭韬作了题为“普定后寨河流域水沙迁移过程与来源的几点认识”的学术报告,分别从坡地和流域尺度解析了流域水沙迁移与来源机制,表明喀斯特地下空间具有明显的“储库效应”,并强调源地分类和示踪因子都需要在不同尺度进行构建;评估了探地雷达技术在喀斯特关键带结构探测方面的可行性与存在的挑战。刘金涛作了题为“山坡水文土壤学研究”的学术报告,从物理过程和数学模拟角度阐释了关键带土壤厚度预测理论和体系,并介绍了结合山地关键带土壤厚度的水文模拟;基于实验观测揭示了山坡关键带水文连通机制,以及土壤水分变化控制因素,发现非饱和水流运动是维系山谷湿润的关键。

  三位专家的学术报告聚焦地球关键带的重要科学问题及其研究进展,强调试验研究和理论探索的重要性。参会人员积极与专家交流和讨论,开拓了青年科研人员的科研视野。

王仕琴作报告

彭韬作报告

刘金涛作报告

   学术报告现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