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马欣然研究员到亚热带生态所进行学术交流

2021-04-16 仲银召      】

  4月14日,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畜禽健康养殖与农牧复合生态研究中心和所青年创新促进会的邀请,华东师范大学马欣然研究员访问该所并作学术报告。

  马欣然作了题为“脂质代谢的调控机制”的学术报告,指明肥胖是脂质在脂肪组织的过度累积以及在肝脏组织的异位沉积所共同导致的,而现代社会的“致肥胖环境”是引发肥胖的重要诱因,并就机体器官如何响应环境信号,调控机体脂质代谢进行了深入阐述。会后,马欣然与参会人员就多组学联合分析技术在传统动物营养中的创新应用展开热烈讨论,并针对畜禽产品性状的调控研究提出建设性建议,这也是“十四五”农产品质量安全与优质化工作的重点。此次交流是双方合作的开端,将以此为契机共同寻求研究的交叉点,依托各自的学科背景与平台优势,促进共同发展。

  专家简介:

  马欣然,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科副主任。长期围绕脂肪和肝脏中脂质代谢调控分子,深入研究代谢组织脂质合成和消耗的平衡机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含共同)在Cell MetabolismPNASJournal of HepatologyHepatology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研究工作受到Nat MedNat Rev EndocrinolCell MetabMol Cell等杂志的高度引用和评论,F1000“Exceptional”推荐。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浦江人才计划”和“青年拔尖人才”等项目的资助。

马欣然作报告

会议现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