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轻工大学王丹博士访问亚热带生态所

2021-07-13 段叶辉      】

  7月13日,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畜禽健康养殖研究中心研究员印遇龙的邀请,来自武汉轻工大学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动物营养与免疫及肠道健康团队”的王丹博士访问该所,并作了题为“LSD1介导丁酸调控脂肪产热的表观遗传机制”的学术报告。

  王丹在报告中介绍了肠道微生物产生的丁酸,通过LSD1调控脂肪产热的表观遗传机制,他通过肠道微生物与脂肪产热的相关性,探究肠道微生物代谢产物丁酸调控机体脂肪产热的生理功能,以及组蛋白赖氨酸去甲基化酶LSD1介导该过程的分子机制。研究结果不仅对于提高动物健康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同时也为开发针对动物和人类代谢类疾病的药物提供良好的理论依据。报告结束后,王丹与现场老师和同学就丁酸和菊粉在传统动物营养和人体健康领域的应用以及LSD1关键基因在畜牧养殖中可能的应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王丹博士2019年12月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业。现为武汉轻工大学“动物营养与免疫及肠道健康团队”成员。主要从事表观遗传学与脂质代谢和肠道干细胞的研究工作。近年来,他先后以第一作者身份在Trends in Cell Biology(IF=20.80)、Nutrition Research Reviews(IF=7.8)、Metabolism-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IF=8.69)和Journal of Endocrinology(IF=4.28)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研究成果。目前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鉴定成果1项。

  

  王丹作学术报告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