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生态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长沙召开

2021-09-27 岳跃民      】

  9月24日至25日,以“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湖南省生态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长沙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承办,来自亚热带生态所、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吉首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南调查规划设计院、湖南省林业科学院等20余家单位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湖南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中南林科大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项文化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湖南省生态学会理事长、亚热带生态所副所长陈洪松,中南林科大副校长闫文德分别致辞。陈洪松代表省生态学会发言,他对中南林科大积极承办和精心筹备此次会议表示衷心感谢,介绍了会议举办的背景与目的,希望与会代表深入交流,碰撞思想、激发灵感,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的融合,为区域农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闫文德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对各位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认为本次学术研讨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也是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创新之举。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主委、湖南大学教授张大方,亚热带生态所党委书记王克林,湖南师范大学周晓璐教授,湖南大学刘云国教授,分别以九三学社践行推进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基于社会-生态系统视角的国土修复理念与石漠化治理、树木异速生长波动与森林生物量估算模拟、乡村土壤重金属污染与有机污染物新型材料修复为主题做大会特邀报告。中南林科大项文化教授、亚热带生态所李峰研究员、沈阳应用生态所张伟东研究员、吉首大学谭敦炎教授、湖南农业大学肖智华教授、徐华勤教授、湖南大学梁婕教授等16位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林生态-生产功能权衡、洞庭湖水质演变与水文调控、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温室气体排放、农业农村废水生态治理等做大会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就湖南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热点和前沿问题展开了热烈交流与讨论。

  在24日举办的湖南省生态学会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上,18位生态学领域研究生报告了其最新的研究进展与成果。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来自亚热带生态所的硕士研究生鲁梦珍和中南林科大的博士研究生张力获得“优秀研究生报告”一等奖。

  会议期间,召开了第十届湖南省生态学会第一次理事会,讨论了学会近期主要事项,确定2022年学术年会由吉首大学承办,并根据中国科协及湖南省科协的相关要求,商议《湖南省生态学会会费收取和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按照《湖南省生态学会会费收取和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经湖南省生态学会会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

项文化主持大会开幕式

陈洪松致辞

闫文德致辞

王克林、周晓路、张大方、刘云国做大会特邀报告

张大方为研究生报告一等奖颁奖

部分代表大会合影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