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举行第六届农业生态前沿青年论坛

2021-10-18 刘梓欣      】

  10月16日至18日,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主办的第六届“农业生态前沿青年论坛”在亚热带生态所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亚热带生态所研究员印遇龙,亚热带生态所副所长陈洪松,青促会广州分会会长罗鸣,长沙及其他地区青促会会员,国内各大高校和研究所的青年学者以及亚热带生态所的师生等百余人出席和参加了本次会议。

  主题大会由亚热带生态所青促会小组成员刘红南主持。陈洪松代表研究所对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向青促会广州分会对本次会议的帮助和支持表示了诚挚的谢意。罗鸣代表青促会广州分会向亚热带生态所的领导、青促会小组和志愿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青促会通过开展学术活动、提供交流平台来促进青年科研工作者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初衷,希望青年工作者通过青促会这个平台及学术活动,进一步拓宽视野、增进交流、促进学科交叉。印遇龙在致辞中强调“农业生态前沿青年论坛”召开的目的是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升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创新能力,他表示青年科学家们要面向国家行业和地方发展的需求,解决畜牧养殖业,种植业、农业生态格局、过程和恢复所产生的社会和科学实际问题。在大会特邀报告部分,东北农业大学教授单安山分享了团队在饲用型抗菌肽构效关系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天津科技大学教授王书军在线分享了团队近年来在热加工对淀粉结构演变及其肠道消化/发酵特性影响及其机理的研究;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研究员李家堂就蛇类的起源与进化展开了生动有趣的报告;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军军以题为《猪饲料原料营养价值精准评定的思考与实践》与大家热烈探讨了营养标准、原料配比与互作以及行业现状等内容。

  在青年专家报告专场,云南大学研究员张志刚,亚热带生态所副研究员万丹、焦金真,东北农业大学研究员冯兴军,华中农业大学研究员吴浩,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于凯凡,湖南农业大学副教授吴苗苗,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刘金鑫、中科院天工所副教授王国坤,中国农科院饲料所副研究员毕研亮,四川农业大学讲师胡瑞,兰州大学教授冉涛等12位青年科研人员,围绕肠道微生物与免疫健康、微量元素代谢、抗生素代替、反刍动物瘤胃营养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了学术报告。

  农业生态前沿青年论坛是亚热带生态所青促会小组的品牌学术活动,自2015年创办以来,目前已成为中科院青促会广州分会的重要年度活动。今年是中国科学院青促会成立的第十年,亚热带生态所青促会小组围绕“青促十载,汇聚未来”的主题,策划了“学术交流月”系列活动。活动包含农业生态前沿青年论坛、研究生论坛、学术沙龙之“流域湿地生态与绿色”和学术沙龙之“陆地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为农业生态相关领域的广大青年科技工作人员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了科研院所间的相互合作,有利于学科交叉与融合和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陈洪松致辞

  罗鸣致辞

  印遇龙致辞

  单安山、王书军、李家堂和王军军作大会特邀报告

会议现场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