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站召开第13次年度学术交流会

2022-01-25 傅伟      】

  1月23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在湖南长沙召开第十三次年度学术交流会,环江站全体科研人员、在读研究生和联合培养研究生、合作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研究同行共70余人参加现场交流会,线上130余人合作单位的同行参加了交流会。

  会上,王克林研究员总结了环江站2021年在科研工作、项目申请、成果产出、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与成长等方面的情况,在肯定贡献与成绩的同时,也指出当前研究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作了题为“社会-生态视角下的喀斯特人地系统耦合研究”的报告。岳跃民研究员等二十余位研究人员分别就喀斯特区域人类活动下生态效应变化、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养分循环与土壤生态过程、喀斯特生态水文综合效应等研究方向开展学术交流与讨论,其中曾在环江站工作过的现中山大学刘梅先副教授、陈浩副教授也分别做了线上学术交流报告。在良好的会议氛围中,参会人员充分交流了研究进展,收获了专家与科研同行的建议,取得了较好效果。

  2021年,环江站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其中区域联合重点基金2项目、海外优青1项;岳跃民研究员分别获批国家人才专项、中国科学院青年交叉团队专项各1项。涌现出多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广西喀斯特区石漠化治理与适应性生态恢复技术研究示范”荣获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喀斯特关键带生态水文模拟与解析”获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一等奖、“西南喀斯特石漠化治理与生态恢复研究及其对扶贫工程的科技支撑”获“2020年度中国地理科学十大研究进展”;“喀斯特峰丛洼地石漠化综合治理与生态服务功能提升技术研究示范”作为重点研发生态项目代表性成果参展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重大成就展,环江站科研团体获“广西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环江站科研技术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成功申报“广西喀斯特生态过程与服务重点实验室”,合作组建“广西石漠化治理产业技术研究院”;2021年10月,作为牵头单位成立了“中国喀斯特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联盟”(包括13个野外站,其中含4个国家站),组织编制喀斯特生态系统长期观测指标与技术规范标准。

王克林在会上讲话

陈浩线上交流

会议现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