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新疆分院陈曦研究员到亚热带生态所开展学术交流

2022-06-09 祁向坤      】

  6月8日,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喀斯特区域生态研究中心和所青促会小组的邀请,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研究员到所进行学术交流。研究所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学术交流。所党委书记、环江站站长王克林主持学术报告会。

  会上,陈曦以“丝绸之路中亚区域水与生态协同管理研究进展”为题作了学术报告。报告从丝绸之路中西亚区域及其生态问题、中西亚生态系统研究布局、中亚水与生态系统研究进展三方面进行介绍,重点阐述了干旱区土壤吸收二氧化碳机制、深根植物地下有机碳库、生物结皮适应干旱的特殊光合代谢过程和机理和基于干旱区特殊生态过程的AEM生态系统模型及其应用。报告通过咸海生态治理研究,提出面向区域的流域水资源-社会经济-生态系统协同管理模式。

  通过讨论交流,参会人员对如何紧扣国家生态建设需求、提出并解决区域生态问题、开展自然要素-社会经济-生态系统协同研究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专家简介:

  陈曦,研究员,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新疆科协副主席,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监事长,SCI期刊Journal of Arid Land 主编。主要从事干旱区自然地理和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主持完成了国家塔里木河流域重大生态工程项目、国家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等研究项目20余项,在中国和中亚干旱区水文与水资源、碳循环、土地利用和土地覆被变化、生态用水调控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成果并得到实际应用。现已已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论著18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1项、新疆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创新争先奖、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士、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院士、哈萨克斯坦科学院院士等荣誉。

  陈曦作学术报告

  会议现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