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普渡大学匡世焕教授受邀开展线上学术交流

2022-10-16 郭秋平      】

  10月13日,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印遇龙研究员以及所青年创新促进会的邀请,来自美国普渡大学动物科学系的匡世焕教授作题为“A new role of lipid droplets in muscle stem cells”的线上学术报告。现场及线上共60余人参加会议。报告会由畜禽健康养殖与农牧复合生态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凤娜主持。

  匡世焕在报告中分享了肌肉干细胞在肌肉损伤修复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多种肌肉干细胞的鉴定方法,并介绍了肌肉干细胞的不对称分裂对细胞平衡和肌肉发育的重要意义及其团队的最新科研成果,系统阐述了脂滴在肌肉干细胞子代命运决定和肌肉再生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和新功能。报告结束后,匡世焕与参会人员就脂滴、线粒体等细胞器研究在动物营养和畜产品品质调控领域的进展及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热烈讨论。匡世焕的报告为研究所团队肉品质形成与营养调控相关研究提供了新颖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为双方建立科研合作关系提供了良好契机。

  匡世焕简介:2002年取得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生理学和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2004年年在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现为美国普渡大学讲席教授,专注于肌肉干细胞发生发育机制研究,在肌肉与脂肪相互转化研究领域有许多重要发现。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Cell、Nature上发表多篇论文,其中关于脂肪/肌肉组织转化的研究论文被Nature作为封面发表,在该领域享有国际声望。

报告会现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